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6日至12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班子理论武装还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年度班子理论学习计划,纳入每次班子会议必学内容,及时跟进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的学习,督促班子成员自学并做好读书笔记。二是将与党办工作紧密相关的党章党规纳入年度班子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和提升“五种能力”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州委陈明书记在州委办调研时的讲话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与党办工作紧密相关的理论知识。三是研究讨论班子理论武装策略,提出了“每季度梳理学习篇目派发党员干部自学、每季度开展1次班子理论集中学习研讨、每半年开展一次学习测试,每半年围绕学习主题开展1次调研,每年撰写2篇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的规定,对标研究查找工作差距和改进措施,确保理论学习有实效。目前理论学习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关于“班子对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力度还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党的建设理论。二是加强党建工作领导和支部班子建设,定期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支委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研判,提出解决困难问题的对策建议和措施办法。三是结合年度学习计划和最新理论学习要求,有针对性地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派发给全体干部职工自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办业务知识、党建知识和保密安全知识测试,确保了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四是在每年安排人员到州委办信息综合室跟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加2021年—2022年党办系统业务培训。

(三)关于“班子在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上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相关讲话精神。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改革工作,审议2021年改革办工作计划,办公室主要领导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重大改革任务》《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十四五”时期重大改革举措分工方案》等,涉及地区生产总值营商环境、城镇化率、招商引资等方面,拟提交今年第一次深改会研究后印发实施。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修订《中共西畴县委关于制定西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目前已印发实施。

2.关于“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和《文山州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任务分解》,明确了2021年度“督检考”计划事项、开展时限和范围、责任单位等,进一步规范了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二是召集县委办班子成员、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督查室、改革办负责人专题研究“督检考”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全县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听取各部门对基层减负特别是“督检考”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抓实管严“督检考”工作建立协同配合机制进行研讨。三是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班子成员、督查室负责人到兴街、蚌谷和发改、人社、林草、政府办等乡(镇)、部门调研了解全县各部门执行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特别是规范督检考事项的情况,同时采取定期报备、电话了解、不定时抽查等方式抓实对县级各部门开展督检考的日常监测,对2项计划外事项、未经允许擅自开展督检考等情况及时提醒纠正。四是加强对2019年度考评存在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印发《关于对2019年度州综合考评情况通报暨考评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压实各责任部门整改责任。实行考评指标月通报预警机制,适时召开考评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定期通报预警州对县综合考评指标完成情况,倒逼考评工作责任落实。全县2020年度综合考评排名全州第一,实现了争先进位的年度目标。五是针对督查室人员少、考评中心编制空缺的情况,积极拓宽进人渠道,用活用好业务培训人员,先后调整2批共4名跟班学习人员到督查室(考评办)学习。

3.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主责扛得不够牢,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的要求落实得不够好”的整改情况

一是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州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二是办公室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兴街、蚌谷和发改、人社、林草、政府办等乡(镇)和部门调研,了解各单位贯彻执行《西畴县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2条措施》情况,特别是文件会议、督检考、QQ群微信群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精简整改情况,倾听基层心声,进一步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三是通过日常提醒、定期报备、适时分析研判等方式,对县级各部门落实精文减会规范督检考各项要求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对违反要求的及时纠正提醒,对各部门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严防层层加码、责任甩锅,确保政令畅通、工作顺畅。

4.关于“对机要和保密工作的领导不到位,机要和保密局对相关单位的保密指导、检查较为欠缺”的整改情况

加强机要保密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机要保密干部队伍。对全县保密工作重点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共梳理出保密工作重点单位13个,保密自查范围主要是保密责任制落实、保密制度建设、保密宣传教育、涉密人员管理等14个方面,同时梳理了当前保密工作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年初工作计划对重点机关、单位开展了保密安全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点对点业务指导。

5.关于“对县档案馆工作的领导还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对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将档案数字化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实现2021年80万页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任务。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四)关于“班子对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转战乡村振兴的思考谋划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班子多次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谋划部署,办公室主任先后两次组织班子成员到董有村就产业发展开展实地考察调研,与董有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多次研究讨论,拟定了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培育、转移就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

(五)关于“班子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领导还有差距,存在把学习了视为落实了的问题”整改情况

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分析研判,结合机要保密安全、国家安全、治安安全等,对县委办及其他重点单位开展了保密安全检查,组织支委班子成员对挂联的董有芹菜塘党支部及其覆盖的村组社会治安状况进行调查了解,均无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的黑恶因素存在。

(六)关于“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没有扛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班子常态化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主要领导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充实网络评论人员,在第一时间参与转发网络正面文章,按要求完成网络评论任务并及时上报网络评论情况。建立网络风险漏洞排查机制,对重要文件、重要内容和重要信息及时进行排查登记,防止在网络上传播,出现被抽查、被通报的情况。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网络评论,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管控网络舆情。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七)关于“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学习掌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解决了班子及成员对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掌握不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专业的问题。二是建立班子每季度定期研究部署和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办法,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八)关于“班子对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落得不够实,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未得以有效整治”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对党员干部学习读书笔记开展监督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由涉及会议记录股室分管领导开展会议记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二是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按照“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的方式,由行政后勤股对考勤进行收集汇总和监督管理。三是严肃纪律作风。办公室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开展了集体谈话并提出纪律要求,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对照检查,对今后无特殊原因出现的工作拖拉问题责成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认识,对屡教不改者按照不作为、慢作为对象进行处理。同时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明确了对向外发出或提交的文字材料中出现的明显错误或疏漏按照谁撰稿谁负责的原则进行责任追究,工作总结必须通过班子会议讨论决定,使总结工作成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

(九)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费报销和管理使用规定的学习,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对违规资金进行全面整改清退,所涉及资金已全部清退结束,资金已原渠道返还单位账户。

(十)关于“公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差旅费填报,出差前必须进行审批,财务严格审核程序,对不符合报销制度及填单不规范的一律退回不予报销。进一步规范用餐费用报销,对使用一张报批单报销多次用餐费用的报销项目进行规范,补充完善了相关资料。进一步规范项目经费报销手续,完善了大额费用支出依据、施工合同协议、验收结算清单等相关材料。二是将不合规的工会支出费用原渠道返还单位账户,并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今后坚决杜绝以上问题的发生。三是健全完善经费管理使用相关制度。先后对固定资产、后勤接待、办公用品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公务接待、干部慰问等一系列涉及人、财、物管理的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落实,使各项制度成为规范干部行为的硬约束,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十一)关于“支委班子党建工作责任扛得不够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得不够好,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支委班子自身建设,多次召开支委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建设理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加强支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有效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支委会议制度,把研究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每月支委会议主要议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每季度初支委会议研究的主要议题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定,每季度有针对性研究支部党员学习内容派单给党员干部自学,在每次党员大会上开展学习研讨,采取云岭先锋APP电子签到和纸质签到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反映党员参与党的组织生活情况。

(十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组织支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纪风建设的相关讲话要求,支委班子及其成员针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对照检查,提出了制止不严不实作风问题发生的有效措施。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杜绝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同时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个人材料的把关审核,杜绝相互抄袭、网络抄袭和查找问题不准不实等现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7201;电子邮箱:531258265@qq.com;邮址: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139号,邮编:663500。

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