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向社会公开稿)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十三届西畴县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开展了常规巡察。县委第十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2020年11月5日至11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未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重新修改完善了《党组学习制度》和《党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中央、省、州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及政策文件等重点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有序开展学习。二是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加强对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学习教育。促使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组织开展了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和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全县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有差距,激励退役军人为全县经济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会议认真研究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主导、政企合作、需求牵引、保障就业”四条原则,对退役军人就业意愿进行深入调查,发布符合退役士兵就业特点的本地和外省市的就业岗位给参加培训的学员选择,满足退役士兵在就业地区上的多元选择。主动与其他部门联合开展退役军人招聘工作,共组织30余人退役军人参加了1场(次)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就业广开渠道。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举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全面提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退役士兵的全面发展,制定《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退役军人培训工作计划》并以不同方式向退役军人群体宣传就业和培训信息。三是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加大对全县退役军人群体开展普惠性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四是建立退役军人学习培训、就业创业情况、就业政策扶持等就业创业跟踪服务管理台账,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三)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基层基础基本工作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细化了“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两项工作具体措施,成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增强了退役军人系统体系建设,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激发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担当新使命。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确保优抚对象抚恤待遇保障到位。三是认真开展优抚对象身份核实甄别工作。及时成立了工作组,深入到乡(镇)认真核实各类重点优抚对象的信息,做好优抚对象全员普查和服务工作,确保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发放准确无误。截至目前,共追回13人多领的补助金53258元并全部上缴国库。四是严格执行动态管理机制,管理维护好退役军人信息系统建设,及时更新各类优抚人员数据,确保数据精准。

(四)褒扬工作有待落实落细,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并做好登记、统计工作,及时做好补挂工作,切实把悬挂光荣牌工作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共悬挂“光荣牌”4236块。二是积极开展向省级推荐“最美退役军人”活动,结合西畴县实际,推荐上报1人参加全省最美军人评选活动。三是建立完善县、乡镇和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挂联退役军人工作制度。通过建立挂联制度,让退役军人进一步了解相关优抚政策。四是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管理工作,完善来信来访登记、办理台账和档案规范管理等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有“两张皮”现象,未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全环节。

整改情况:紧扣党的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党的中心大局,坚持把党建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融合发展,将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等工作进行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做到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相结合,统筹谋划,相互促进。

(二)党的领导功能缺失,“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的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有关规定,特别是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第三章“职责”内容,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梳理党组决策的具体事项清单,进一步提高党组领导能力,强化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的战斗力、凝聚力。二是认真修改完善了《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规则》《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制度》,分别明确行政领导班子和党组班子的议事规则、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内容。三是建立完善符合我局机关的《行文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办公室人员按照《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政府系统推行公文办理十项举措的通知》(西政办发〔2021〕22号)文件,加强了办公室人员的日常业务培训和传帮带。对用行政文件行文和党组文件行文的内容范围进行明确,文件起草、审核、校对、签发、发文、发文登记、归档等流程进行科学的规定,避免再出现行文不规范的问题。

(三)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未能全面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活力。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班子成员于3月10日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局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规定。三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同志提高了对党的认识。严格执行党费交纳规定,对党费收缴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保证每位党员能够足额交纳党费。

(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有计划的开展支委会和主题党日。二是对支部选举工作的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培训。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建设台账资料,对组织机构示意图进行充实更新。持续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承诺、践诺、积分、评议”党员管理链条,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四是有效利用云岭先锋APP对“三会一课”进行发布会议通知,进行会议签到,及时发布会议纪要。并完成APP上的积分自评、互评、初评和终评等,严格积分管理。并对党务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等进行录入,加强党建智能化服务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

整改情况:一是对《中共云南省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和《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履责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再次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要性的再认识,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检查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时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整改到位。三是已修改和完善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日常工作纪律规定和请销假制度,严格工作纪律考勤考核,加强监督管理。四是对党风廉政文化上墙宣传内容进行及时更新,确保廉政文化建设与时俱进。  

(二)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集体决策、接待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强化源头治理预防腐败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知识,提高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的认识,按照《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指南》对本单位廉政风险进行再一次精准排查,共排查出个人高风险岗位11个,中风险岗位3个,低风险岗位2个。二是严格执行《西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原则,推进单位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三是结合省州祭扫文件精神建立西畴县祭扫接待住宿、就餐等制度标准规范祭扫接待,认真做好祭扫来访和物品发放登记台账工作。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一)政治站位不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党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党组会议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1次,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1次,每季度开展1次分析研判,并做好相关记录。年初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会议议程,会前认真查找学习资料,严格学习考勤制度,班子成员要认真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做到真学细学,学深学透,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修改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新思想,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长效工作机制。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按要求严格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收集资料,对意识形态工作做工作计划,并由领导把关审阅后方可上报,真正做到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四是认真按照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好学习,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形式和效果全面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特别是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共召开了4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6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