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4日至12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的基本方式和学习的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全体人员分别集中学习或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统筹谋划,高质量编制西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等。三是制定了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序开展。

2.关于对“系统内部分重要会议精神未组织学习”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二是组织学习了《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三是常态化适时组织开展系统内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

3.关于对“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不学习、不传达,结合西畴实际研究不深入,只坐等州局出台政策文件”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发〔2020〕19号)文件精神。二是与州局加强对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县级需要落实的工作协调。

4.关于对“利用干部职工学习会研究有关事项”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会议进行区分。对党组会、班子会和干部职工会进行统筹,区分;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三是完善了单位干部职工会议制度,保障会议归类准确。

5.关于对“行政班子会议代替党组会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会议进行区分。对党组会、班子会进行严格区分,把医保基金支出、经费支出改为在党组会上讨论。二是规范党组会议。会前由办公室进行会议议题收集,进一步规范党组会会议内容。三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四是完善了党组会议和行政班子会议制度,保障会议内容归类讨论准确。

6.关于对“工作统筹不够,会议频繁,落实减负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了干部职工会议每周五下午召开,党组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两次。二是传达学习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三是完善了党组、行政班子、干部职工会议制度。四是对业务工作和会议进行合理统筹,做到既精简会议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7.关于对“‘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欠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请示汇报不够,部分工作出现‘断点’”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单位职工参保缴费情况进行月分析,知晓各单位缴费情况。二是向县人社局印发了《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关于“三支一扶”人员职工医保费欠费催缴的提醒函》,对“三支一扶”人员职工医保费进行催缴。三是对分管领导和职工参保管理业务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加强对欠费工作的清理,建立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与业务人员进行欠费工作研判机制,及时梳理追缴工作存在的问题。四是制定单位职工参保缴费追缴制度,对追缴工作加以明确。

8.关于对“横向联动协调推动工作不够,部分工作出现‘真空’地带”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参保补助政策,对符合参保补助的及时划拨补助资金。加强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的对接,按照《文山州医疗保障局  文山州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转发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文医保发〔2020〕57号),资助低保对象、残疾人员参加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13562人1627440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6958人6652440元;资助城乡特困对象780人218400元。资助资金直接从医疗救助账户划入城乡医保财政专户,并对补助情况在相关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

9.关于对“2020年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推广工作离州下达的目标任务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请示汇报。二是按照《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退休人员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并做好所挂钩扶贫人员激活工作。三是发放扫码器。发放县乡医疗机构固定式条码扫描器12个,村卫生室二维有线影像扫码器(扫码枪)69个。截至目前,县乡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基本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四是制作发放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告知书。五是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社保中心主任、医药机构负责人、医保局全体人员召开西畴县医保电子凭证推广运用推进会议,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六是制作医保电子凭证广告牌13个发医药机构,方便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县激活医保电子凭证93028人,占参保人数的37.39%,超州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7.39个百分点。

10.关于对“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会对意识形态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人员。二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提高党组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三是专题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1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责任缺失,把老工作‘穿新衣’改头换面变成新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修改完善《中共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机构的通知》(西医保党组发〔2020〕1号),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中共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西医保党组发〔2020〕3号),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具体分管领导。二是对意识形态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标准和要求的学习研究,对标对表全面深入细致做好意识形态各阶段工作,坚决避免出现标准不清方向不明情况;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开展医保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检查,与业务人员一同分析,推进医保局意识形态工作落地。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对“学习‘蜻蜓点水’‘囫囵吞枣’,重痕迹轻实效,走形不走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和干部职工会,明确了各层次会议的学习和研究内容。二是制定了党组会议制度、行政班子会议制度和干部职工会议制度及学习计划。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

2.关于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未紧扣主题认真撰写交流发言材料,而是网络抄袭应付了事”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职工会上明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和个人均要提高对学习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知识理论水平,杜绝应付思想。二是开展交心谈心,要求党组成员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要有正确认识,在今后的交流发言中要结合当期主题谈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工作谈推进工作的思路,杜绝交流发言不务实情况。三是加强对交流发言材料进行审核。

3.关于对“事关单位运行的主要内控制度等制度、办法搞‘拿来主义’,讨论审核走过场”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组织对单位内控制度等制度进行修正校对,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对内控制度进行讨论,及时对现在不适用的制度进行删除,对引用制度陈旧的进行更新,对与目前实际工作有出入的进行修改,保障内控制度符合单位实际。

4.关于对“‘模范机关’创建不扎实、走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组织分管领导带领业务人员结合医保局实际,对单位“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重新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和推进要求。

5.关于对“违规的定点协议医疗医药机构处罚措施单一,震慑不常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二是对一起借证就医违法行为在县政务网上进行了曝光。三是组织医疗机构召开2021年度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医疗机构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对自身诊疗行为进行规范。四是对医疗机构违反智能审核规则、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检查等发现问题进行处理。五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六是召开国务院基金监管条例全员培训和国家医保局关于向纪委移交医保发现问题文件学习会议,提高医药机构人员法纪意识。

6.关于对“约谈提醒在行动上比较重视,但工作中却忽视‘细节’,记录不规范,缺项问题突出,约谈提醒工作流于形式,个性化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对《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协议医药机构(参保个人)谈话提醒》模板内容进行充实完善并使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对“将非党同志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问题的整改情况。重新修改完善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机构的通知》(西医保党组发〔2020〕1号)文件,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部为党员。

2.关于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与单位主责主业不相适应、配备不到位,空编率较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协调充实合署办公的医学专业工作力量。二是加强请示汇报,争取了以招录方式充实干部队伍。

3.关于对“党员队伍建设输入‘新鲜血液’不够,抓党务工作的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有计划的发展党员。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让干部职工向先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协调调动1名党员到医保局工作。

4.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履责工作浮于表面,就‘派单’抓‘派单’,未能与其他工作贯通融合,相互促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规定〉的通知》、《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党风廉政建设派单履责办法〉的通知》。二是每季度对派单工作进行研究,结合医疗保障工作,扎实抓好季度派单工作落实。三是抓好班子成员一人一档管理。

5.关于对“医保基金使用监督审核、稽核稽查人员叠加交织履职,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协调充实合署办公的医学专业工作力量。二是从制度上入手,在内控制度中进一步明确审核和稽核人员,为实际分开提供制度支持。

6.关于对“各股室未对本股室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只对个人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且排查不精准,措施不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办公室、财务室、医保综合股和医保服务窗口等针对股室廉政风险认真进行排查,查找风险点19个,制定措施10条。

7.关于对“干部职工‘考勤签到登记情况’成‘摆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对考勤进行公示。二是购买打卡机,对干部职工上下班实行打卡。三是开展纪律作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集体谈话,对职工上班迟到问题进行通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622;电子邮箱:xcxybj@126.com;邮址:西畴县西洒镇骆家塘村委会上新民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五楼西畴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邮编:66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