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9月2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西畴县委政法委进行巡察。2020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不到位,未及时学习和对照要求结合实际研究本部门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由办公室牵头对今年中央、省、州、县来文进行清理,对于未及时学习的文件以学习例会、“三会一课”等形式为载体组织了传达学习。

(二)关于“《西畴县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纪联发〔2020〕1号)文件开展“三个一”活动,截至9月18日,县委政法委还未开展此项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此项工作在巡察期间,由巡察组反馈后已进行了整改,县委政法委按照“三个一”活动要求,于9月21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西畴县清廉馆,观看《叩问初心》第二集,委班子走进部分职工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三)关于“清退值班费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2015年5月发放的10人次州庆、清明、劳动节的值班费,已于2020年9月29日清退完毕。

(四)关于“挖掘、选树西畴精神”典型,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政法系统大力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通知》;二是从县政法机关中推荐了2名政法干警作为学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先进典型上报州委政法委。三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决战脱贫决胜小康”西畴故事讲述大赛。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纳入述职述廉、接受监督”的整改落实情况。在2020年12月17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以及2021年1月27日召开的2020年民主生活会中,已按要求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接受监督。

(六)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不到位,存在以发文代替班子研究”的整改落实情况。分别于11月23日、12月14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把“三同步”原则和工作理念落实到政法工作实际中。

(七)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滞后”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专题内容,扎实开展好委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围绕依法治国、如何践行西畴精神等主题内容进行了专门讨论。2020年9月中旬起,按照巡察整改意见,县委政法委已组织开展了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完成年度8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

(八)关于“干部职工例会上对法律法规学习得少”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周一轮流主持学习制度,让理论集中学习常态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纳入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利用在周一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于法律知识的认知水平,营造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九)关于“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未形成”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委机关23名干部职工克服工学矛盾,完成了2020年度线上学法工作。二是班子成员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2020年述职报告中,切实增强委班子依法履职水平。三是积极参与全县“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执行出差审批不严格”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存在出差未附审批单、出差审批单填写不完整等问题进行梳理,涉及人员及时修改补正;二是修改完善《差旅管理制度》,杜绝出现差旅单填写不规范、报账单据不全等问题。

(二)关于“物资采购报账清单附件支撑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办公用品及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制度》,强调财务人员对原始凭证的管理。二是对于巡察组提出部分采购支出报账原始凭证不齐的情况,已按要求对原始凭证进行补充完善。

(三)关于“执行公务接待不严格,存在陪同人员超标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县委政法委对照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巡察反馈以来的公务接待中,均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做到有登记、有函件、有清单,并严格控制陪同人员。

(四)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好”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实现“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2020年9月份以来,主要领导对分管部门同志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二是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督查,重点在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加强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检查,抓实全县政法干警纪律作风建设。三是对落实政法综治维稳工作、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单位,发出提醒函;对涉及综治维稳工作任务不达标的单位,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中进行了扣分。

(五)关于“督促检查、指导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只挂帅不出征、只出征不推动的情况,亲自带队深入各乡镇、政法各部门,针对防邪反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查访和调研,督促各乡(镇)和政法机关认真履职,做好法治西畴和平安西畴建设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县委政法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构建起党支部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带头执行“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共携手”、整体联动、统筹协调党建工作格局。2020年9月以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主要领导专题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汇报1次。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部分工作重安排、轻审核”的整改落实情况。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从思想上重视、从工作上推进,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督查和指导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三)关于“对政法系统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还需加强”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晰工作责任,实现责任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对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分别联系1个县政法单位,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规定要求,督促联系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席所联系政法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二是专题听取政法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1次,及时发现苗头性隐患,坚持早提醒、早纠正,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做好政法系统干警教育预防工作。三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队深入政法各部门开展纪律作风检查1次,有效推动全县政法系统纪律作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关于“制度机制更新不及时、不完善,与新时期政法工作要求有差距”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中共西畴县委政法委机关工作规则》进行全面梳理,对不符合要求或错误的地方及时进行修改完善。

(五)关于“支部学习与时俱进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将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等学习内容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同时,全体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法宣在线”“云岭先锋”等学习教育平台,开展自学与拓展性学习。从2020年8月至2021年1月,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5次,召开党员大会2次,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开展主题党课教育1次。

(六)关于“支部学习走老路多,挖新路少,创新不足”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二是开展机关讲堂,机关党员干部轮流上台,以PPT课件形式,互相交流业务知识和学习成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围猎:行贿者说》《叩问初心》等,旁听“8.06”案件庭审,全面开展警示教育。

(七)关于“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结合实际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县委政法委以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当前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开展了“新时代西畴精神我来讲”、爱国卫生志愿服务、与挂联支部开展“双联共建”等主题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参与积极性,使主题党日“趣味”浓厚有“广度”。

(八 )关于“复杂信访案件化解推进缓慢”的整改落实情况。始终坚持对重点领域继续加强风险防范、对重点群体紧盯政策落实完善、对重点问题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对重点人员切实做到事心双解的要求,加强调查研判,完善工作措施,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做实做细信访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西畴县委政法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5406;地址:西畴县金玉路139号;电子邮箱:xcxzfb@126.com。

                                              中共西畴县委政法委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