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六子发力”打好净化政治生态“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积极探索推行“清底子、挖因子、稳根子、正苗子、除瘤子、护林子” 综合治理机制,着力打好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组合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政治监督“清底子”。制定《西畴县政治生态评价和结果运用办法(试行)》,紧紧围绕政治信仰、政治纪律规矩、政治责任、政治生活、政治文化、选人用人六个方面20条正面清单、20条负面清单,采取自查、案件剖析、综合研判等方式,逐项进行检查,形成政治生态评价报告。同时,制定出台《西畴县2021年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对照政治监督七个方面20条清单,采取巡察监督、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协同贯通,同向发力,拓展政治监督形式,提高政治监督质效。

案件剖析“挖因子”。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从受处分对象的家庭背景、政治生态影响、理想信念、家风家教等方面深刻分析违纪违法的成因、后果及教训。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剖析,深挖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背后的思想意识因子、价值观因子、权力运行因子、人际关系因子、家教家风因子,找准影响全县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和污染源,形成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廉政警示“稳根子”。持续利用“一歌一馆一廊”(廉洁自律准则歌、西畴清廉馆、清风书画廊)综合教育基地开展“春风化雨式”廉政教育。组织全县9个乡(镇)、县属70余个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以案为鉴·筑牢防线”案例巡回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中人”“案中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用鲜活的反面典型案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稳住心神、坚守底线、筑牢防线,让大家认清案例背后的政治生态污染因子,摒弃看客心里,把自己摆进去,划清纪律红线,自觉清除自己身上的污染因子,稳住信仰信念这个“根子”。

教育提醒“正苗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在政治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在问题线索处置中充分运用谈话函询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1—4月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8人次,占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数的77.6%。

审查调查“除瘤子”。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开发、项目招投标、财政资金补贴中的腐败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用好审查调查“手术刀”,割除党员干部队伍“体中瘤”,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今年1—4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严管厚爱“护林子”。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监督,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原因分析、措施制定和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打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确保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切实护好全县党员干部队伍这片“林子”。

(供稿: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