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9月29日,县委第十三轮第三巡察组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组班子学习本领不足,理论水平不能满足领导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需要”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结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将意识形态、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学习内容,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组成员结合业务自身查找问题带着学,推动党组班子理论武装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

2.有针对性地学。统一学习内容和标准,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特别是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认真学习领会,加强科学谋划,研究制定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十四五”规划。

3.扛牢党组工作责任。坚持党组书记带头抓、主动抓、严格抓,认真履行好党组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发挥好党组班子引领中心工作作用、带好队伍、团结干部职工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激发党组班子成员学习主观能动性,在学深学懂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党组班子成员对党的理论武装、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认识。

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4次,党组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篇,经过再次集中测试,党组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筑牢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之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关于“党组班子及成员用党的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欠缺”的整改情况。

1.充分发挥党组引领作用,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下功夫,在研究重大事项、重大资金使用、人事变动等重点工作时,会前充分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党组会议做决策时将“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公共资源交易、政府信息公开等主业工作综合研判、充分讨论,确保了党组决策水平高质高效。

2.定期听取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情况汇报,利用党组会议共同查找问题和工作短板,集思广益促进班子成员抓工作落实。2020年底研究制定印发了《西畴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四个方案》《西畴县公共资源交易竞争和重要敏感信息审查制度》(试行)、《西畴县公共资源交易异常处理及投诉举报转办工作制度》等工作机制,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关于“政务服务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

1.力争将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于2020年7月22日向州政务服务管理局报送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思路框架;结合我县实际,已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统筹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业务用房事项;主动加强部门协调,水电气于2020年10月已整合进驻政务服务中心。

2.调整充实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筹备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4次,制定西畴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3+4”工作机制及《西畴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方案》,进行专项督查督办抓落实。通过高位推进、部门协调配合,2020年州对县优化营商环境评估考评中,我县名列第3名。

3.组织9个乡(镇)、34个县直部门梳理确定行政职权清单,重新组织梳理2020年部门的行政职权事项4147项,并通过县政务网、省机构编制网站向社会公示。按照“五级十二同”要求,补充完善政务服务本地化要素,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网上大厅“一门”进驻率达100%、“一窗分类受理”率达100%、“网上可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82.36%。持续推进邮政寄递服务,共免费代寄办件332件,为群众节省办事时间和费用。强化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截至3月9日,我县个人实名注册53051人,实名注册率为19.92%。印发了《西畴县2020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考评细则》,适时掌握进驻政务大厅以外的服务职能落实情况。先后组织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开展政务服务平台等业务培训3次,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水平。我县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财产登记、用水用电等政务服务事项的时限得到进一步压缩。

4.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县、乡(镇)、村(社区)全覆盖。按照“五级十二同”要求,梳理部门、乡(镇)、村(社区)权力事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本地要素,截至目前共梳理县级部门事项1328项,乡(镇)事项57项,村(社区)事项28项。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好差评”工作,强化企业和群众对服务质量和效率的评价。截至12月31日,我县增量办件8482件,主动评价6005件,主动评价率达70.8%;主动好评4980件,主动好评率为83%;并对2项差评事项进行了整改,整改率及整改满意率达100%;积极推进“12345”政府热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全县“12345”政府热线共涉及案件总量412件,超期办件1件已及时整改,办结率96%。

5.认真履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机构职责,积极协调县发改、住建等20余家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县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制度,于2020年12月25日组织召开了县公共资源交易第一次联席会议,对公共资源交易中监管职责、信用体系监管、联席会商作用发挥等问题进行了研究,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健康有序的保障。自2020年11月11日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交易27个,实现交易总额1.36亿元。

6.加强问题分析研究。积极分析招标人编制的招标公告贯彻落实营商环境不力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公平竞争、交易异常及投诉举报处理难等问题,研究制定了《西畴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平竞争和重要敏感信息审查制度(试行)》《西畴县公共资源交易异常处理投诉举报转办工作制度》等长效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明确转办接收单位,动员全民参与监督,确保每个项目在阳光下交易,确保了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失信行为有人管理。

7.加强沟通协作,强化监督管理。加强与县财政、国资及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联系协作,围绕政府采购需求编制和履约验收管理等重点环节,分别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采购需求编制和履约验收管理的通知》和《进一步加强电子卖场管理的通知》,确保招标采购项目依法规范和电子卖场的高效有序运行,进一步提升招投标采购服务效率,更好地节约行政成本。同时,强化土地出让电子交易过程中的风险防控管理,规范云南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全过程使用行为,全力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国有资产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出让,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提供保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对待政治巡察态度不够端正”的整改情况。

1.利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党组织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通过提醒谈话,局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将严格要求自己,以上率下,发挥好带头作用。

2.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20年12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让党组成员切实从思想上、工作上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真正达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目的。

(二)关于“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主业无所作为”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利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班子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党组班子成员通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有力帮助同志成长进步,主业主责作用有力发挥的目的。

(三)关于“党政班子及成员为民情怀、公仆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党组班子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学习,通过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政班子及其成员精神之钙得到有力补充,团结协作、担当履责能力明显增强,政务服务全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关于“执行纪律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了干部职工外出报告和上下班打卡制度。二是针对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不严不实问题开展了一次提醒谈话。三是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加强与所驻村对接联系,实时了解驻村工作队员驻守情况、思想动态、工作成效等,认真研究“三农”工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措施,领导、指导驻村干部全面履行职责。自巡察整改以来,单位驻村干部能够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支出进行了清退并原渠道返还。二是开展了一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全面学习,研究制定《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内部控制制度》,厘清财务支出中经办人、证明人、分管领导、签批领导、出纳、会计责任,为规范财务支出提供了制度保证。三是分管领导对违反规定相关责任人开展了1次提醒谈话,督促财务人员扛实财务支出审核责任,财务工作得到了全面规范,巡察整改后单位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生。

(六)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抓得不实”的整改情况。

对照《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指南》,围绕本单位职能职责制作和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共查找廉政风险点93个,制定防控措施91条;修改完善《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务会议事制度》《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内部控制制度》,对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进行了全面规范。通过整改和自检自查,巡察反馈后单位没有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发生。

(七)关于“党组党内政治生活不理想”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班子成员之间、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交心谈心的常态逐步形成,常态化交心谈心谈出了班子及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每次党组会议前,办公室及时向各股室和中心收集会议议题和会议资料,议题及时发给各党组班子成员提前酝酿和征求意见,有效提高了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党组班子再一次集中学习讨论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认识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对党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即知即改,立刻整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一)关于“党组领导党支部建设工作的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为提高党组领导支部建设水平奠定理论基础。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强化党建促业务,重点聚焦“阳光政务、温暖服务”,引领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将思想和行动体现在政务服务工作中,扎实推进党支部“模范机关”建设工作。

(二)关于“支部书记责任缺失”的整改情况。

结合单位实际,于2021年1月13日完成支委班子成员换届补选工作,确保抓实党建工作有保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党支部书记领导支委班子每月研究支部建设工作,将支部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推优重要指标。

(三)关于“支委班子责任没有真正履行”的整改情况。

以研究党建工作为重点,科学确定支委会会议议题,确保会议达到既推进党建工作又带动业务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富有成效组织好党支部各项活动,支部活动结合当前全县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河长制、七五普法等重点工作来组织。

(四)关于“政务服务窗口党的建设工作缺失”的整改情况。

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政治理论教育,同时开展岗位公示、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岗、党员六好标准等党建活动,在实体大厅组织开展星级窗口、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发挥窗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党建引领下的优质服务窗口品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8250;通讯地址:西畴县西洒镇普兰路原工商局三楼;邮政编码:663500,电子邮箱:xcxzwfwj@126.com。

              中共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