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县纪委监委“五度”融合推动“破网打伞”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着力解决“有黑无伞”“大黑小伞”等问题,西畴县紧盯扫黑除恶重要案件精准摸“瓜”捋“藤”,以落实“五个度”为抓手,认真整合力量开展“点对点”深挖、“肩并肩”彻查,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协同作战强化工作“力度”。制定《关于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反馈工作机制》等,健全县纪委监委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政法委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建立专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工作形势,研判问题线索,通报案件查处情况,推进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形成线索移送、案件办理、机制落实的工作合力。累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4次,开展线索排查会议12次。线索排查拓展案源“宽度”。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站等信访举报平台,利用专项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双挂三联”监督等形式,从源头上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同时,组织相关职能室对正在处置的问题线索和已办结的案件、收到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逐一过筛”,深挖问题线索15条;对全县5个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进行问题线索复盘“回头看”,共排查问题线索63条,给予立案审查调查34人,防止问题线索“沉睡、空转”。专班推进提升办案“准度”。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班长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监委委员领衔,抽调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办案能手为成员的审查调查和审理2个“破网打扫”工作专班,实行领导指挥、坐镇督战,通过从问题排查、工作方向、调查处置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跟踪查办,有效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做到见黑见恶必见“伞”,在短短2个月内共办理案件18件,并给予了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确保问题线索在规定时限内及时“清零”。严惩“保护伞”保持执纪“硬度”。坚持除恶务尽,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不断释放严格执纪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西畴县纪委监委累计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7件,5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均有“保护伞”被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1人被开除党藉、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进行通报曝光3批次14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失职失责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干部6人、对17人进行提醒谈话。发出文书推动整改“深度”。充分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深入剖析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发生的特点和原因,从个案中查找到一个部门、一个行业一段时期或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廉政风险,累计向责任单位精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4份,提出合理建议71条,督促相关单位通过开展专题教育10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1个、排查廉政风险防控7个等深入查摆问题,共督促整改小额创业贷款乱象、公安机关办理案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5余个,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堵塞管理漏洞。(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