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六子发力”综合施治 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持续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积极探索推行“清底子、挖因子、稳根子、正苗子、除瘤子、护林子”的“六子发力”综合治理机制,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

“清底子”。该县将研究建立《西畴县政治生态分析评价试行办法》,科学设定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评价方式和成果运用办法,定期对全县政治生态进行分析评价,将其作为制定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措施的基本依据。

“挖因子”。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每一件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中,深挖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背后的思想意识因子、价值观因子、权力运行因子、人际关系因子、家教家风因子,从而找准影响全县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和污染源。

“稳根子”。针对深挖出来的政治生态污染因子,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锤炼的自觉性,以“身边人”的教训警示党员干部稳住心神、坚守底线、筑牢防线。

“正苗子”。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教育,督促改正,进一步夯实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根基,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除瘤子”。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割除党员干部队伍“肌体瘤”,坚决把党内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护林子”。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制”上升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单制”,加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原因分析、措施制定和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真正让“洗洗澡、出出汗、治治病”成为常态,护好全县党员干部队伍这片“林子”。

“‘六子发力’综合施治,环环相扣同向发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护好“树木”、管好“森林”,下足“啄木鸟”功夫,建好绿水青山政治生态“林”,打造“海晏河清”新西畴。(供稿: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