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祛懒政失范风气 扬履职干事正气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开会玩手机、打瞌睡、在会场随意走动的情形不见了,会风会纪明显好转”

“在公共场所猜拳、大声喧哗、酒后言行举止不端和酒店餐馆用餐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

近期,西畴县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在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出现的会议纪律涣散、公共场所失得失范、参与赌博、餐饮浪费等“四种不良风气”问题,出重拳、严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该县为有效抓好“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县委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为副组长,县纪委监委、检察、公安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强化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制定《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下发至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抓出成效,专项检查组根据文件要求,对开展督促指导的相关检查工作方案、措施、办法进行细化,确保了专项检查的各项措施简便易行,务实管用,进而使督促有方,指导有力,检查易抓住发现问题之要害。

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力度,为使“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充分让广大人民群众、全体干部职工、广大党员的理解和支持,制作了《整治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检查公告》和《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将《公告》通过西畴政务网、西畴电视台等媒体在网络和电视上进行滚动播出的同时,印制724份张贴在全县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和省州驻西单位党组织所在地,宣传面达10万余人次。将《公开信》印制9645份发放至所有在职党员、公职人员和部分人民群众。同时,向社会公布了“整治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检查举报电话、QQ、微信等,受理群众反映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在四种不良风气中存在的问题,多渠道接受社会广泛监督,最大限度做到家喻户晓。通过广泛宣传,充分调动了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共有7702人签订了个人整治承诺书。

专项检查组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自检自查的基础上,深入各地各部门采取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个别谈话、实地查看、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通过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81个,分10期在全县或部分省、州驻西单位进行通报曝光,共通报单位(部门)38个(次),其中未参加会议的乡镇及单位、部门11个(次);贯彻落实整治“四种不良风气”工作不到位的乡镇及单位、部门26个(次);未按通报要求落实相关整改工作的单位1个。通报个人43人(次),其中会议纪律涣散40人(次),公共场所失德失范2人,拒绝检查组检查1人。督促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对存在“四种不良风气”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并举一反三抓整改落实。

据悉,该县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全县在职党员和公职人员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公职人员实现了作风的根本好转。从专项检查组开展的问卷调查情况看,共发出问卷调查表7360份,对开展“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工作综合评价满意度达99.8%。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做到整治工作常态化,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持续巩固‘四种不良风气’专项整治成果,让专项整治成果化风成俗,形成习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