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发挥“贴身”监督优势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你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履责工作中,派单没有很好地针对各班子成员的职能职责,精准度不够。”“你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与你所在岗位结合不够,针对性不强。”这是派驻机构在深入综合监督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擦亮监督“探头”,站好“前哨岗”、瞪大“千里眼”,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把脉问诊查“症疾”。各派驻机构坚持深入被监督部门对其履行工作职能职责、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干部队伍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认真分析研判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及其党员干部廉政风险点,督促找准问题“症疾”,制定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早防控。全县71个单位梳理权力数2887个,绘制流程图889个,查找风险点8363个,制定防控措施9446条。

廉政提醒筑“堤坝”。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盯紧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督促被监督单位落实节日期间各项纪律作风要求,把握监督重点,对被监督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个别提醒谈话,对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咬耳扯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警示教育敲“警钟”。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和部门行业特点,采取督促上廉政党课、学习中央及省州县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纪律作风相关规定、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西畴清廉馆和清风书画廊开展现场廉政警示教育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触及灵魂、净化心灵、警钟长鸣,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制度建设织“笼子”。督促和指导被监督单位对近年来出台的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完善和规范,突出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不断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的从严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列席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规定的执行实行“零距离”监督。

 监督检查纠“四风”。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吃请、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被监督单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派驻机构坚持开门“纳言”、下沉“摸底”,专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认真排查和梳理被监督单位在巡察、信访、审计、监督检查等渠道收到的问题线索,逐一分析研判、严格按照程序和相关规定作出处理,持续发力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