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第五巡察组于2020年4月9日至5月22日对西畴县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19日下午,巡察组向西畴县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多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二是使学习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制定了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共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理论学习10次。

(二)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班子成员间交流沟通。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组把握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落实情况。一是西畴县总工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年度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总结。二是全面落实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制度,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三是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把意识形态作为贯彻全部工作的始终抓紧抓好。四是严格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共召开6次党组集中学习活动。五是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形态理论知识的学习教育,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共开展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10次。六是根除“意识形态只是抓学习”的思想,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分管领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关于脱贫攻坚“挂包帮”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脱贫攻坚“挂包帮”责任政策理论知识,帮助档卡户脱贫致富。二是总工会班子成员将经常深入档卡户开展走访活动并形成常态化工作,了解其家庭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关于对基层工会关心指导不够、情况不清、底数不准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疫情期间,县总工会积极深入各个卡点开展防控一线基层工会走访、慰问,共走访慰问基层工会41家。二是加强对各乡(镇)工会联合会和县属基层工会业务指导,督促各基层工会按照工会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好基层工会活动,组织一线职工、抗疫人员24人参加疗休养。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扎实开展好基层工会统计工作。

(四)关于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指导工作开展。财务人员对省、州总工会和各级财政部门的各类政策加强学习,掌握各类报销政策,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财务报账制度,将单位财务预算、决算严格在政务网、工会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公开。

(五)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存在边改边犯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对存在边改边犯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与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认真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单位财务制度的学习,让每位干部职工都熟悉单位的报销制度,严格做到少出错、不出错。

(六)关于对报账原始凭证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审批程序。针对单位没有会计(会计、出纳不能一个人兼任)的问题,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外聘了会计,规范了会计制度。二是认真梳理,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对巡察出的部分原始凭证,认真进行梳理核实并整改完毕。三是出差审批单不规范的问题,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出差前必须与主要领导报告,并签批审批单后才能外出。

(七)关于对文风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文件、材料、信息等的写作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业务能力素质和工作责任心。二是认真审核把关,强化责任担当。要求文件、材料草拟人员对草拟的材料认真进行核对,办公室再次校对,最后报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后报主要领导审批,确保文稿有量有质。

(八)关于对监督检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节前节后廉政、纪律监督检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监督检查记录和相关资料,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着力开展作风整治。坚决纠治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着力推动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三是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共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股(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开展了风险防控工作,结合个人岗位,进行风险排查。五是聘请第三方对40家基层工会财务进行了审计,并对审查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了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经费使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问题

(一)对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带工建成效不显著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二是县总工会积极研究学习党支部书记选举程序,将在2021年换届选举中,严格按程序开展工作。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站在领导的角度查摆问题,批评内容具体、见人见事,刀刃向内、“辣味十足”,确实做到全体党员干部敢于发言,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改善了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形式的实际问题。四是党组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员评分标准,对党员积分评定适时督促,及时参与积分评定。五是认真做好党建带工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工会主抓、社会协同”的格局,建设职工驿站2个,职工之家1个,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顺利通过省总工会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开展2期100名农民工取证培训。

(二)对于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认真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班子讨论作出决定。二是研究重大事项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使民主集中制得到贯彻落实,召开“三重一大”会议10次,严格按规定先报告纪检组同意后才召开。

(三)对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政府采购审批程序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风险防控,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二是完善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文件要求,严把采购审批程序,做到大额资金和采购物品先上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后,再按要求采购,落实采购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做好单位采购工作,杜绝不按要求采购的行为。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指导工作开展。按照州总工会的安排及要求,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制定单位内控制度,严格政府采购、审批及报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511;电子邮箱:xcxzgh762251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