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第三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巡察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县委第三巡察组:

根据县委第十二轮第三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巡察情况反馈,局班子高度重视,于8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针对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为确保整改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取得实效。结合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县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加入“落实”)“两个维护”,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加强局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我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加入“迈上”)新台阶。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陆  瑛    局长    

副组长:侯先伟    支部书记、副局长  

             孙培怀    副局长

             阳  绒    副局长

成  员:祝正玲    综合股股长

            唐文杰    接待股股长

            张孝遥    会议服务股股长

            贾万福    资产管理股负责人

            胡天德    节能与公务用车管理股负责人

            胡天德    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负责人                                        

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综合股,由侯先伟兼任办公室主任,祝正玲为联络员,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三、方法步骤

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时间为两(改为“三”)个月(2020年8月14日—11月14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提高认识,制定方案(8月14日—8月26日)

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经局班子会议审定,并报县委第三巡察组审核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建章立制,落实整改(8月27日—10月30日)

一是修改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切实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工作措施、责任人、责任股(室)、时限要求,实行工作倒逼制度,逐一销号(加入“,”)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查漏补缺,整改总结(11月1日—11月14日)

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加入“整改”)工作报告,将整改情况报县委第三巡察组审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吸纳群众的合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四、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的问题

1.班子政治领导能力有差距。一是班子政治领导意识欠缺,没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理论武装工作摆进日程,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不佳。二是班子管党治党理论匮乏,没有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和党章党规进行全面学习掌握,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要求没有研究和落实,管党治党工作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提升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二是制定班子学习制度,主要利用班子会议轮流领学、自学等方式,结合分管工作谈心得体会并做好记录。(建议:一是把班子学习具体制度写进方案,如形成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制度,确定集中学习间隔时间,每次集中学习前由班子或者局长、支部书记讨论确定集体学习具体内容,集体学习前要求班子成员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结合本职学思践悟,形成研讨发言稿在集中学习会议上作研讨,使学习达到理论上有提升、思想上有认识、工作上有突破的目的;二是框定一个时期内重点学习具体内容,建议重点学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班子理论武装工作情况每月形成书面材料报县委巡察组。)

第一责任人:陆  瑛、侯先伟

责任股(室):综合股(改为:其他责任人:孙培怀、阳绒)

整改时限:2020年10月30日前(加入“,”)并长期坚持

2.思想政治工作被忽视致干部职工精神缺钙、思想滑坡、问题严重。一是班子对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缺位,队伍缺乏思想引领。在机关事务管理局支部的9名党员中,除1人为2012年在县政府接待中心加入党组织外,其余8名党员均为外单位调入,在本单位申请入党的职工寥寥无几,其中4名局班子成员中局长和1名副局长为非党。二是职工违纪违法问题突出。职工蒋天建和从农科局选聘到公车平台的驾驶员粟阿基吸食毒品受到法纪处理。

整改措施:一是修改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加强学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常态化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轮流组织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学习汇编》等条例法规。(建议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机关事务管理局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带领好支委班子研究落实好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具体要求:支委每月研究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内容,通过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让干部职工写读后感、谈读书感想,培养干部职工爱国主义情怀,激发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动干部职工以激昂的精神状态投入于本职工作。支部每月将抓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情况报巡察组)。

第一责任人:侯先伟

其他责任人:其他支委委员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日常工作多走访调研发现优秀青年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汇报,将每年吸纳新党员对象摆上议事日程。(建议支部全力加强对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干部队伍培养造就成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追求的先进分子,为高质高效抓好机关本职提供过硬的队伍支撑。)

第一责任人:侯先伟

其他责任人:其他支委委员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和提醒谈话。以职工蒋天建、粟阿基吸食毒品为案例再次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受教1次,对单位有苗头性的职工进行提醒谈话,对发现的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建议:1.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一次以案为鉴、远离黑恶警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以本单位发生的案例为鉴深入思考如何净化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写出自检自查对照材料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作发言表态,局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干部职工对照检查情况给予相应点评帮助,帮助干部职工形成远离黑恶的思想自觉。2.抓好全体干部职工8小时以外监督,随时掌握好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行为活动情况,根据对干部职工的了解情况适时开展个别交心谈心,帮助同志以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投入于本职工作。3.抓好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工作,扎实开展好党建、工建、妇建活动,通过有力的党建、工建、妇建活动排除不良因素的干扰。整改落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每月底报巡察组。)

第一责任人:陆 瑛、侯先伟

其他责任人:局班子其他成员、支委其他委员)

整改时限:2020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3.班子对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机关事务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实有差距。从班子到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职能职责认识都还停留在简单的做好接待服务、用车服务、会议服务上,没有从党中央的战略部署高度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机关事务管理的要求上认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一是未把本职工作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高度加以认识。未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论述特别是在云南考察时的讲话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节能降耗等本职要务未摆上议程进行研究,县委全会关于美丽经济建设的决策部署未关联到本职工作中去思考谋划。二是对上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要求没有付诸行动。省州党委政府下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文件,对机关事务管理局履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职责作了明确规定,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班子未对省州下发文件进行研究和落实,办公用房管理工作仅停留于房屋的使用调配上,对我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调查摸底、权属划转、台账管理、修缮改造审批等主要工作尚未着手。三是未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严格公务接待反对浪费的政治要求落到公务接待工作中。《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公务接待工作作了明确要求,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未进行学习领会和落实,简单地认为接待工作就是做好接待对象的吃住服务,致使相当一部分接待分不清接待对象人数、陪餐人数等信息,能识别用餐人数的接待客少主人多的问题较为普遍,接待工作人员没有对除陪餐领导以外的工作人员是否需要参与用餐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提出意见建议。据统计,2017年反映用餐人数的74餐接待中显示接待对象795人,我县参与用餐的有1582人;2018年反映用餐人数的51餐接待中显示接待对象553人,我县参与用餐的有1019人;2019年反映用餐人数的87餐接待中显示接待对象1203人,我县参与用餐的有1034人。

整改措施:(1)深入学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摆正位置,落实责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节能降耗的决策部署。牵头抓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配合县综合执法局抓好爱国卫生行动垃圾收集站建设,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加快推进西畴县第一中学2019年—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初评验收和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推荐上报工作。

(2)一是对我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1次全面清理统计,计划在2021年6月底以前聘请第三方对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1次集中统一测绘统计,全面掌握全县办公用房实际数据,进一步建立完善台账管理,为今后州级建设可视化图形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做准备。二是对我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权属划转集中统一管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西畴县办公用房权属实际情况修改完善《西畴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对于我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修缮改造审批工作,由于机构改革后,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审批职能被划转至发改局,以至于机关办公用房修缮改造审批工作滞后。今后,我们将把办公用房修缮改造工程纳入备案管理。

(3)一是加强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杜绝铺张浪费、厉行节约做好接待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省、州、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认真做好接待工作,严格控制接待范围,严格审批手续,严格执行标准,严格落实经费管理。三是积极主动对接四家办,严格控制县级陪餐领导及工作人员就餐人数。(建议:1.各分管领导、相应股室干部职工原文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分管领导带领股室自查存在问题,详细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出可行管用措施予以解决,如:严格按照接待审批单人员范围开展接待,审批范围以外人员用餐费用自理。2.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把控陪餐人员、工作人员用餐人数,对接待审批范围以外用餐人员要求用餐费用自理,真正让纪律带电让制度长牙。)

责任人:孙培怀、侯先伟、阳绒

责任股室:节能与公务用车管理股、资产管理股、接待股

整改时限:2020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4.班子对脱贫攻坚政治任务认识不到位,落实有差距。班子未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进行适时研判分析和安排部署,部分职工扶贫工作落得不实。通过测试,部分职工乃至班子成员对“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没有完全回答正确。原局长联系的法斗乡坪寨村3户联系户重新调整帮扶人后的帮扶工作不到位,巡察发现帮扶人入户帮扶较少,入户过程中不能安下心来与群众沟通交流;有一户帮扶人至巡察结束未掌握到联系户户主行踪,家庭成员也不知道帮扶人是谁;有2户明白卡还是2018年的内容,而有1户明白卡已遗失。鸡街乡中寨村部分立卡户结对帮扶工作不到位,有的对扶贫工作认识简单化,所做帮扶工作仅是在逢年过节开展一下慰问,对联系户缺乏日常的沟通了解,更有甚者与联系户失去了联系,如:有一位独居老人于2018年由长子接到外村赡养后帮扶人未去探望过,老人的两个儿子均不知道帮扶人是谁;有的帮扶工作没有真正急群众所急,巡察发现有一户立卡户水池损坏不能蓄水需要维修,但帮扶人却没有用心用力帮助想办法出主意加以解决;有的下乡扶贫报销差旅费的差旅事由不详,差旅天数与巡察了解的情况严重不符,如:根据中寨村联系户提供的情况,有2名职工2019年入户次数均是五、六次左右,而这2名职工2019年1至11月报销差旅费显示到中寨村扶贫天数(遍访除外)分别为30天、32天,差旅支出分别为2280元、2440元,其差旅事由均是“扶贫工作”“入户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对群众工作要积极主动,倾听群众意见,多为人民群众困难想办法、出实招,增进群众友谊,提高群众认可度。二是班子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适时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努力为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想办法,出主意。三是严格执行下乡审批制度。(建议:1.局班子、支委班子有计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讲话,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定期分析研判扶贫工作,量力而行研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策略措施予以实施,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在实处。2.落实工作日志制度。干部职工全面记录会议〈含集体学习〉、出差〈下乡〉等重要工作信息以备追溯查询。3.严格出差〈下乡〉审批,出差〈下乡〉审批单必须详细记录出差〈下乡〉内容,必须通过出差〈下乡〉才能解决的问题才能出差〈下乡〉。)

第一责任人:陆瑛、侯先伟

其他责任人:局班子其他成员、其他支委委员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    5.班子对党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班子未对本单位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研判,未组织部职工开展党中央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教育。在单位2名职工吸毒被处理的严重问题发生的情况下,班子仍未对扫黑除恶工作引起重视,没有以案为鉴进行深入剖析,没有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没有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对照剖析。

整改措施:一是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下半年本单位工作重要议程专题研究,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州、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开展警示教育,以职工蒋天建、粟阿基吸食毒品为案例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开展警示教育,将以案为鉴在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对照剖析。

第一责任人:陆瑛  侯先伟

其他责任人:局班子其他成员、其他支委委员

整改时限: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班子管党治党能力不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深不实,形式主义套路影响严重。班子没有对各股室、中心工作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掌握,按照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导向研究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大而化之走形式,工作没有落到根本上。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在形式主义套路中循环。机关事务管理局每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记录研究的都是派单,而派单又派为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最终看不到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把派单作为派单。班子每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派单都有“完成第一季度派单、完成第二季度派单、完成第三季度派单、完成第四季度度派单”的派单,而未把心思放在研究可行管用的具体工作上,如对于工作如何科学计划、责任书从哪些方面科学设定等需研究的关键内容没有深究。三是班子及成员决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所制定责任清单笼统而不具体,每季度派单模样相似、内容相近,都不外乎为专题研究工作、完成工作派单、开展工作检查、开展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等大而化之的内容,对于具有建设性作用的工作没有深入思考研究,如:班子未考虑到教育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中央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的要求没有落实,对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教育仅停留于组织学习纪委的违规违纪反面通报,没有正面教育,特别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初心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研究没有落实。

整改措施:一是始终把本职工作放在中心位置,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二是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及业务工作两不误。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再下功夫,避免派单问题循环重复,对党风廉政建设派单严格把关,逐步推进业务派单与党风廉政建设派单相结合,坚持抓好“两个派单”任务的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抓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认识教育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要以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为典型,以学“西畴精神”为引领,学习身边的榜样为标杆,抓正面教育,学习他们对党忠诚老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建议:1.局班子、支委班子每季度分析研判干部职工、党员思想状况、本职工作情况,找出存在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措施。2.根据研究情况对症派单。如:局班子、支委班子、一般党员、干部职工要完成规定篇目学习〈以读书笔记为依据〉,举办读书班开展学习交流;组织相应知识测试;分管领导与分管职工交心谈心谈思想谈工作以达到沟通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分管领导全面深入检查分管股室工作情况看有没有存在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第一责任人:陆瑛、侯先伟

其他责任人:局班子其他成员、其他支委委员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班子抓作风建设失职失责。一是班子自我严管和严管队伍不力,单位工作纪律较差。单位上班实行纸质签到,但有的职工签到时间与实际上班时间不符,部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不严格遵守上下班纪律,上班迟到、下班早退习以为常。2020年4月26日为国家五·一法定假日调整的工作日,有2名班子成员未上班,却编造了开展扶贫工作的虚假说明材料;副局长侯先伟同志自书其早上到兴街镇兴新社区挂钩户时无人在家,于9:41分向挂钩户进行了电话访问,但侯先伟同志下午未到单位上班;唐文杰、王光琴自书材料显示其4月25日晚的接待工作未做到当晚了结,以至于4月26日上午又反复前往接待地点兴街克广小山鱼庄;巡察发现4月26日只有办公室2名职工正常上班,其他自书在单位上班的职工并未按时到岗和离岗。二是班子未在内强素质上下功夫,干部职工坐不住办公室、安不下心提升自身工作本领和专注于本职业务。如:巡察发现资产财务管理股人员迟到上班、提前下班成为了常态。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单位规章制度的落实,班子坚持自我约束,做好表率。二是严格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临时有事必须向办公室报备,班子不定期对各股室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班子要经常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关心生活、关心思想,掌握思想动态,针对问题,分析原因,切实解决问题,增强干部职工积极工作的内在动力。(建议:1.使用打卡机打卡上下班〈驾驶员除外〉,在外工作〈如接待、出差〉的做好工作日志备查,办公室每月收集整理一次考勤情况并进行通报,若有不遵守上下班纪律者按照“四种形态”给予批评教育直至报请有关机关处理。2.定期〈半年或者季度〉召开工作研判会,随机抽取干部职工汇报本职工作情况、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第一责任人:陆  瑛

其他责任人:其他局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风问题突出。(1)接待工作作风不扎实。接待股存在在接待地点的工作能当时了结的未当时了结而导致事后往返补课,接待台账、接待支出报账资料未做到及时完结;接待股提供的所有接待台账中,没有一餐接待能清晰反映接待对象,陪餐人员,接待工作人员等相关要素信息,接待台账与接待支出财务信息互不对应,单位提供的3年583餐接待档案中有259餐识别不清用餐人数。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工作责任心,做到当日事当日毕。接待一单一审批,一批一结。二是健全完善接待管理台账,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明确接待事由、接待对象、就餐人员、陪餐人数等内容,做到人数、金额等要素,一目了然。

责任人:阳绒

责任股室:接待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资产管理混乱。一是资产管理工作人员未对单位资产进行无逢管理,各种采购物资入库情况、出库情况、结余情况、盘盈盘亏情况没有清晰反映。二是有的采购未实行严格的内控牵制,如:2017年接待民革省委和州属领导一行20人2餐,预支8000元采买接待食材,该批采购未进行食材品种和数量的预算研究,采购痕迹显示采购人只有1人,采购单显示肉食量与蔬菜量的配比悬殊较大,采购金额8000元整,该采购真实性存疑。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资产管理监督,建立资产出入库登记台账,每年进行一次盘盈盘亏清查。二是严格遵守采购程序。按照要求2人及以上进行采购,确保采购的真实性。

责任人:侯先伟

责任股室:资产管理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财务管理工作作风不扎实。一是职工预支大额现金长期挂账,如:2019年7月杨朝波、唐文杰各预支迎国检费用100000元,至巡察结束时仍有82860元未结账。二是支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财务做账不规范。财务人员未对照有关规定审核接待支出是否合规、相关要件是否齐全,该核实清楚反映在财务档案的信息没有核实,不该放入财务档案的无关材料却装进了财务档案;对没有领导签批出差的3人49天2450元差旅支出给予了报销;2017年差旅费、封存车辆管理费支出只有出纳或办公室人员支取凭据,无当事人领取款项凭据,存在财务风险隐患。三是代收伙食费管理不规范。有的伙食费收取时间长达1年之久未入账,财务人员对所收取的伙食费情况不清底数不明。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财经纪律和财务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一是严格控制工作人员预支款、借款,严禁大额资金长期滞留个人手中,财务人员实时对资金去向负监督责任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二是按照费用报销程序把好票据审核审批关。严格财务手续,一切开支原始凭证必须是合法票据,同时有经办人、证明人、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的签字,否则不予报销。三是提高对财务档案管理的认识,进一步强化财务票据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接待要求收取伙食费,并按月上交,财务及时入账。(建议:1.对82860元款项长期未结账问题立即予以解决。2.让财务人员参与财政部门组织的财务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对“支出票据审核把关不严,财务做账不规范”中指出的具体问题立即予以纠正。3.制定代收伙食费管理制度,使代收的伙食费及时归入单位账户。)

责任人:侯先伟

责任股室:资产管理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管理工作作风不扎实。一是驾驶员队伍管理缺失,问题突出。有的驾驶员一年几个月不派一次车或一个月只派车一两天、三五天;驾驶员粟阿基因驾驶执照超期未检致驾驶资格被取消;从卫计局选聘驾驶员黄明洪2018年请假6次107.5天,但其绩效工资并未按规定扣发;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范阶段后仍未解除驾驶员在家等侯出车的管理模式,单位对驾驶员队伍的纪律约束较差。二是对车辆运行痕迹记录不规范,单位提供的部分出车记录提供不出用车单位。三是车辆维修询价工作不规范。我县虽确定了3个公车定点维修单位,但单位2018年维修120车次地点全部在龙翔修理厂,2019年维修180车次中有142次在龙翔修理厂,而车辆维修无3家定点维修单位询价报价依据,无证据证明龙翔修理厂维修质量和价格最优。

整改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管理制度。一是完善司勤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考勤管理,加强与驾驶员的沟通交流,掌握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及时向原单位反馈工作现实表现,为年终考核提供准确依据。二是完善车辆维修制度。建立健全车辆维修档案,实行一车一档管理。进一步规范车辆报修、报价、议价程序,针对一些既影响工作效力又达不到目的规定,逐步修改完善,努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车辆维修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平台行运管理。严格执行车辆运行管理制度。积极与“彩立方”系统平台管理员沟通联系,定期对平台系统进行维护,不定期抽查车辆运行情况,对GPS定位长时间离线的车辆进行查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逐步规范事业单位车辆管理。

责任人:孙培怀

责任股室: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

整改时限:2020年10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5)会堂绿化美化工作未尽责。巡察发现机关事务管理局未履行好会堂内绿植的管护职责,出现了部分盆栽坏死、部分盆栽生病而无人更换和施救的不良状况。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工作责任心,把此项工作落实到具体个人负责,加强对会堂内的绿植进行巡查,形成常态化,发现坏死的盆栽及时撤下,对生病的盆栽及时联系洁城公司派遣专业人员进行施救;二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下一步主动对接好洁城公司对会堂所有绿植统一做好规划调整,时刻保持会堂绿植美观健康。

责任人:侯先伟

责任股室:会务股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4.群众工作作风差,为民服务意识淡薄。一是部分职工结对走访工作不扎实。有的走访谈条件,如有职工自书到某群众家因路面陡没有入户。有的做无准备走访,如有职工自书到胡某某家时,无人在家,打电话无人接听,故无功而返;有职工自书到李某某家敲门无人应答,经巡察组电话与李某某家人了解,李某某家人对帮扶人的工作非常不满意;有的走访留尾巴,如有职工自书上午到村委会查找挂包户杨某某家享受政策资金发放情况,以备第二次走访时做好详细解释。二是扶贫工作弄虚作假。巡察组从鸡街乡中寨村委会提供的2020年4月帮扶人遍访签到表发现,有3位职工4月19日签到顺序排在签到4月20日的人员之后。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深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营造灵活、快捷、高效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挂包帮扶贫的感恩教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开展好扶贫工作,班子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开展的扶贫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责任人:侯先伟

责任股室:综合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重大事项决策与实施不合规

(1)采购工作不合规。2016年修缮县委干部交流房投资695104.05元未通过政府采购;2016年8月修缮县政府大院及会堂支出31458.00元,做绿化工程分别支出105500元、129600元,2016年2月购买工作服33820元未经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审批;采购饮水设备80580元中有9300元未报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审批。(建议: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加强与财政局、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采购业务人员的沟通联系,全面掌握政府采购政策法规,确保采购工作符合政府采购规定。)

(2)“三重一大”决策和实施不规范。如:2017年2月购买核桃乳31件2232瓶14694元未经班子讨论,报销发票仅有主要领导及2名经办人签字,无分管领导签字,所购物资使用去向不清;2018年购买50袋米、50桶油5490元慰问扶贫户,购买会堂生活用纸等134465元、茶叶等7557.60元,维修政府大厅24964元,粉刷政府食堂及部分流转房16550元,清洗会堂坐垫套6400元,购买县委大院木质花箱32640元未经班子讨论;2019年有3车次超过5000元的维修未按规定提交班子会讨论决定;2018年采购视频会议系统设备55600元,无班子讨论记录和询价情况;2018年维修会堂政协会议室12980元,更换县委大院、政府大院灯泡及其他设备17088元,拆装会堂空调12560元未见班子讨论情况和施工合同;2018年更换会堂二楼矩阵及会议视频91653.27元的采购时间在审批时间之前。

整改措施:修改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可操作性。一是严格执行《西畴县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分管领导严把采购审批关,本着切合实际,经得起考验,节约财力的精神开展工作。(放入上一问题整改措施)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班子成员对会议记录进行确认签字后方可进行采购。(制定单位大额度资金支出决策实施制度,如纳入大额度资金支出决策的额度,支出项目质量、价格比选,班子讨论决策规定等,使单位经费管理使用科学规范、安全高效。)

责任人:陆  瑛 侯先伟

责任股室:资产管理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6.纪律规矩意识欠缺,存在风险隐患

(1)差旅费报销管理风险漏洞大。一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未严格履行下乡出差审批职责,财务人员未严格履行审核职责,存在部分出差审批单未填写出差事由、领导未审批、出差时间地点和交通方式相互矛盾以及重复报销、请假期间发生差旅费等问题。二是差旅费存在虚报多报嫌疑。据统计,2017年以接待为由的差旅费中,有112天454人次22700元差旅费在接待台账中无接待反映或在县城内接待;2018年有4人53天2650元差旅费与接待台账、出车信息不符;2019年有3人5天300元差旅费在请假期间发生。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出差审批事项。各股室人员出差,必须提前报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出差,如有特殊情况也必须电话报分管领导,回来及时补填出差审批单;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应严格履行下乡出差审批职责,严格审核出差事项,以保证出差事项的真实性,把好差旅费报销审核第一关;二是严格执行差旅报销制度。财务人员严格履行审核职责,严格按差旅报销相关文件要求审核填报差旅费报销单及相关原始凭证、附件等,对手续不全的一侓不予报销。建议:建立差旅费内控牵制制度,内容包括:1.出差(下乡)前必须填写出差审批单经分管领导审批(驾驶员、接待工作人员可以出车登记信息、接待审批单为出差依据),经批准的出差审批单报综合股由专人作备案登记管理(驾驶员的以出车登记信息为依据),综合股负责人对出差备案登记信息负责。2.参照四(一)4(2)。3.由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会计、出纳开展一次谈话提醒,警示财务人员强化对财经纪律要求的全方位学习掌握和贯彻落实。4.对巡察指出的2017年至2019年差旅费虚报多报嫌疑问题(包括2019年扶贫差旅费)进行全面清理后作出恰当处理。

第一责任人:陆瑛

其他责任人:局班子其他成员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发放工会会员福利不合规。如:2019年1月30日,工会购买扶贫户猪肉13828元发放31名工会会员春节福利,超标4528元,且出纳日记账支出记录为15000元。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工会财经纪律的学习,严格使用合规单据和发票,确保每笔支出都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将账内未附依据的支出附上支出依据。(建议清退超标发放的福利)

第一责任人:陆瑛

其他责任人:局班子其他成员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本单位的接待规格被拔高。2019年12月17日,单位接待马关县机关事务管理局10人,3名领导班子成员陪餐,又安排了2名接待工作人员,照搬了接待上级领导的方式开展接待,其对节俭要求的认识和落实存在差距。

整改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单位内部接待管理制度,按照规范接待、勤俭节约的原则,做好单位内部接待管理工作。(建议按超标2人陪餐的问题退回2人餐费)

责任人:阳  绒

责任股室:接待股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请支部书记带领支委班子学深悟透党支部建设相关党章党规内容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1.党务工作不内行,党建工作责任没有扛实。一是党务知识匮乏。通过开展党支部工作基础知识测试,没有一位党员对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间要求、“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作出全面正确回答,连支部书记也没搞清楚支部党员大会多长时间开一次、“三会”是哪三会、“两学一做”是学什么做什么。二是自身建设缺失。支部书记不召集支委委员学习党建理论和业务,加强支委班子自身建设,支委委员不具备党建工作应有的能力,也未履行委员相应职责,党建工作安排在支委委员以外的人员肩上,导致支委委员责任落空,党建工作浮于表面。三是支委班子自成立以来未召开过支委会议,支委会应有的责任没有扛在肩上如:支委会未对《党支部工作条例》等与支部工作相关的党章党规进行研究;支部未将选聘、外聘驾驶员中的6名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至本单位,未履行对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包括非党职工在内的驾驶员的思想政治领导职责,其中较为突出的是驾驶员张虎同志于2018年被聘请到本单位工作,但其党组织关系却在贵州省。四是支部党员大会作为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作用没有发挥。支部没有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没有通过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的工作有关事项;支部书记未向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党员评议。五是支部政治学习流于形式无成效。支委班子不对支部学习内容和方法方式进行研究,不对组织学习的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要传授的知识学通弄懂,在组织党员学习时照本宣科、狼吞虎咽,政治理论学习学而不深、学而不细、学而不实、学而不懂。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学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支部书记带头学,并组织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学习汇编》等条例法规,确保所有党员都要清楚认识到支部工作是做什么,该怎么做,最终目标是什么;二是党支部每月将按照“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习,履行好党支部委员和党员的工作职责;三是6名选聘驾驶员党员组织关系未转入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因说明:首先征求过本人意见不愿意将组织关系转入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其次是由于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的特殊性,假如6位同志组织关系转入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在党组织开展什么重要会议,满足不了到会三分之二的条件,也会给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关于外聘驾驶员张虎同志组织关系还在贵州省的问题原因说明:经与机关工委对接,张虎同志属于临时工作人员,属贵州省流动党员,他本人每年也都与老家党委保持联系,暂不具备转组织关系的条件;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议事决策机构的作用。按要求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凡是党内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支部书记按要求做好述职述责接受党员评议。五是按照学深悟透的要求,认真加强学习,使学习内容入心入脑,支部班子对支部学习内容要先学一步,在学深弄懂上下功夫,严格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分析研判主题党日活动内容。

责任人:侯先伟

责任股(室):综合股

整改时限:2020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2.支部工作思路不清、工作方向和重点不明。一是支委班子缺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论述的理论认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未在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上下硬功夫,巡察组让党员默写入党誓词时没一人能完整默写,其中只有一名党员将第一句誓词写正确,有5名党员均写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在有党员发展空间的情况下未把“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予以重视。三是没有履行对单位群团组织的领导职责。支委班子未把领导好工会、妇女组织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工会、妇女工作不研究不过问,特别是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符合成立妇女组织条件的情况下未成立妇女组织,党联系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发挥。四是对党员队伍以及全体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缺位。支委班子未结合单位本职加强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淬炼,党员职工与非党职工一个样,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发挥,单位没有形成赶学比超的干事创业氛围。在单位有人员吸毒和工作慵懒的严重问题发生的情况下,党组织未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未扎牢监督篱笆,干部职工上班懒散的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论述的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素质强的干部队伍,把优秀干部纳入积极分子培训。三是向上级妇女组织对接并做好建立妇女组织的请示,做好选举准备工作;召开女职工大会进行选举;召开妇女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主任、副主任并对委员进行分工。四是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带头干、带头学、带头做事的干事创业氛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责任人:侯先伟

责任股(室):综合股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四、整改工作要求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领导带头整改。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分工,亲自部署,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切实抓好落实,发挥表率作用。综合股负责综合督办协调工作,各股(室)按工作职能职责开展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从严从实整改。各责任领导要高度重视,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股室要按照整改分工,明确职责,凡是有条件近期解决的,要按要求迅速整改落实;需要长期努力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综合股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在规定时限内汇总上报相关材料。同时,请各责任领导严格把关、各责任股(室)严格按照要求按时梳理汇总上报相关材料。

                                西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