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县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关于对县科协党组开展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县科协党组坚持把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与开展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践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已全部完成巡察组反馈存在的3方面12个问题的整改。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科协党组全面领导科协工作不力,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缺失的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党组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未发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未落到实处;二是对党组的政治定位不准,存在重大决策在党组会讨论后又召开班子扩大会进行研究的情况;三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双组长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完善《西畴县科协党组、行政议事规则》、《西畴县科协“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西畴县科协党组会议制度》、《西畴县科协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从制度建设强化党组全面领导的职能发挥。二是2020年9月7日印发了中共西畴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职级领导分工的通知》(西科协党组〔2020〕7号)文件,明确了干部职工工作职责,进一步理清了党组和行政的工作职责。三是加强对过去部分制度落实进行规范整改。于2020年9月28日调整充实了西畴县科协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向昌进书记、候发才主席担任,周德顺、张昌勇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向本金负责日常业务工作。

2、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不够,重要性认识不够,敷衍塞责。主要表现:一是未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人员变动后未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职责不明;三是工作材料属应付交差;四是档案资料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科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查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科协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调整充实了以向昌进党组书记为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科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周德顺负责意识形态日常业务工作。四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先后于9月21日、9月28日、11月3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西畴县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十五条措施》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党组和党支部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4次,共组织集中学习9次。五是严格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工作,县科协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述责述廉工作中。

3、贯彻扫黑除恶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主要表现:一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力,未按上级扫黑除恶部署要求开展线索排查;二是人员变动后未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三是召开专题会议时未提要求和做具体安排部署;四是会议记录存在弄虚作假或补记情况,原始会议记录存在空页和时间前后颠倒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要求,于2020年9月28日召开县科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批示精神以及《文山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进一步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调整充实了以向昌进书记为组长,主席、副主席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三是利用科普大篷车进乡村、进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共开展宣传11次,受益人数达2.5万余人次。

4、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实,对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视不够,情况不清,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主要表现:一是对挂钩联系的村委会工作情况不清,底子不明;二是落实扶贫政策要求有差距,档卡户安全住房没有保障;三是对督查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不力,对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指出的档卡户搬迁入住不彻底情况整改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宣传,确保帮扶工作政策、措施落实精准。二是加强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和整改,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通过与乡镇、村委及挂钩联系户的沟通与协调,书记、主席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村委、挂钩户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对挂钩户存在的搬迁和房屋改造不彻底的贫困户全部督促整改结束。三是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加大科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现累计投入挂钩联系点扶贫资金7余万元,用于开展科技培训3次400人,选派挂钩扶贫点4人参加云南柑橘优质栽培技术培训,促进了后续产业的巩固和发展。

5、对科普e站项目监管不力。主要表现:对实施的科普中国e站建设项目管用结合不够、监管不到位,造成国家科普资源的浪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2020年9月16、17日、11月18日深入董马中学、通心坡小学等科普中国e站站点开展服务功能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昆明优诺公司和薄超公司对接和处理。截至11月20日,全县13台科普e站已恢复正常使用11台,其中有2台已坏,薄超公司已和厂家联系。二是加强管理人员的监管。对管理人员有变动的,及时调整充实,并指导和培训科普e站管理人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存在廉政风险。主要表现:未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单位“一把手”分管财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西畴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西财〔2018〕61号)文件,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二是调整了科协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明确由周德顺副主席分管财务,并实行“三支笔”审批后方得列支。

2、违规支付体检费用。主要表现:违规使用工会费支付体检费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2020年9月21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了《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工发〔2018〕44号文件,严格按照《实施细则》列支,做到专款专用;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选派工会主席和业务人员2人参加全县工会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财务知识,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差旅费报销不规范。主要表现:大额资金支付未附班子研究会议记录,外出开会、参加培训报销差旅费大部分未附相关文件,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西畴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西财〔2014〕14号)、《关于调整西畴县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部分城市间交通费报销标准的通知》、《西畴县城至村委会公路里程及下乡交通费补助标准的通知》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差旅费报销程序和手续,对已报销的拟存在廉政风险的差旅费进行了资料充实和完善;二是建立完善《西畴县科协党组、行政议事规则》、《西畴县科协“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西畴县科协党组会议制度》、《西畴县科协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大额资金支出一律提交党组会讨论决定,涉及资金安排未上会讨论的,财务一律不予划款;三是加强与县财政、县委办财务室业务沟通对接工作,选派出纳韦朝亮参加财政等部门组织的财务知识培训9次,进一步提高财务知识和业务水平,及时掌握财经纪律最新动态和要求。

4、工作作风不实。主要表现:实际开展工作情况不实,存在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打折扣的情况。(如:县科协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干部职工谈心谈话、签订公开承诺书没有全覆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西畴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纪律意识,加强对干部职工上下班纪律、请销假等制度监督管理,对干部职工年度请销假次数进行了统计并公示,纳入年终评优和绩效考评挂钩。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对部分业务工作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明确了个人岗位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了干部职工责任心,机关工作作风有较大转变。一年来,共撰写信息43期,被上级科协采用11期。三是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一年来,共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学习10人次;四是及时对本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研判和线索排查,并督促未签订《党员不涉黑不涉恶承诺书》的党员同志进行了补签。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党组议事规则形同虚设,担当意识不强,有责任“平摊”倾向。主要表现:党组成员履职不到位,以干部职工会议代替班子会研究重要事项,党组议事规则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西畴县科协党组、行政议事规则》、《西畴县科协“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西畴县科协党组会议制度》等制度。一年来,共召开党组会议7次,对科普项目申报、科普资金、农函大等经费安排等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同时积极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农科局纪检组参加科协党政领导班子会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监督和指导。

2、未落实党员积分制度。主要表现:未按要求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未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和管理台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西畴县共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选派专人到县直机关工委学习“云领先锋APP”网上党支部业务处理,全力建设规范化机关党支部;二是制作了西畴县科学技术协会党员积分公示栏,根据每个党员对工作的完成情况开展自评、他评和终评,并进行了公示。

3、“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不规范。主要表现:党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混记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各类会议记录。如:进一步明确了干部职工会议、领导班子会议由周德顺负责记录,党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由向昌进负责记录,党建工作由王家政负责记录。从巡察问题反馈后,县科协就进行了立行立改,没有出现会议记录混记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222;邮政信箱:663500;电子邮箱:931445864。

中共西畴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