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严管厚爱“自家人”刀刃向内严律己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严管厚爱,刀刃向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坚持委机关例会学、参加培训学、工作实践学、以老带新学、知识测试学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充电蓄能”,着力磨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钢刀”,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2020年共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24次,开展业务培训7次,组织参加州级审查调查业务培训3次,采取闭卷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次,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率达100%。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梳理纪检监察干部共性风险点,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结合岗位职能职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明确防控责任、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78名纪检监察干部共查找廉政风险点264个、制定防控措施364条,让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紧箍咒”和“护身符”。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家访制度。严格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构建单位与干部家属双向联动监督机制,通过与受访干部家属面对面拉“家常”,向家属介绍单位的工作纪律要求以及干部本人的工作表现等情况,向家属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和廉洁家风建设情况,培育干部良好的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架起党组织与干部及其家属之间的“连心桥”,共同筑牢单位“大家庭”与干部“小家庭”的“护廉网”,拉紧“廉洁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当好助廉“哨兵”,助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雷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坚持每月对委机关、巡察机构,每季度对派驻(出)机构,每半年对乡(镇)纪委监委不少于1次的明察暗访,检查执行纪律情况。围绕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随机抽查、每季度对公务接待、公车私用、差旅费用报销等进行专项检查。严格实行上班指纹打卡签到,外出报备,请假报批、按月公示考勤情况,对纪检监察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32名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防“灯下黑”。(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