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持续亮剑基层民生领域“微腐败” 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兴街镇磨合村委会主任任登琼优亲厚友‘送'低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柏林乡三板桥村崩土坎村民小组党员孙学青违规参与私分村小组集体资金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微腐败”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聚焦重点难点,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不断亮剑基层民生领域“微腐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盯紧小微权力,护航民生发展。聚焦民生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实施靶向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安排部署工作,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紧紧围绕村干部小微权力行使和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工作力量深入各村委会(社区)及村小组精准精细开展村干部离任审计和清资核查工作。通过走访党员群众、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村干部的政治素质、纪律作风建设和思想道德等,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人用人铺垫基础,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从源头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另外,围绕村集体资金收支管理是否规范、使用是否公开、执行制度是否到位认真开展村集体“三资”清查,着力查找和发现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注重解决历史遗留复杂疑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整改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并通过现场指导、批评、提醒等方式规范小微权力行使,努力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本领和用权规范性。目前,全县9个乡镇已完成73个村委会(社区)、1773村小组村干部离任审计和清资核查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2个。

   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保障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通过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双挂三联”走访监督、常规监督检查、蹲点式调研监督、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等监督方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性受益、低保、救灾救济、临时救助、惠农补贴补助等,组织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深入群众全面细致排查啃食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强化问题处置,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及时纠正村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从思想上预防村干部违纪违法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坚持直查直办、快查快办、片区协作办案、跟踪督办和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加大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优亲厚友、贪占挪用、截留私分、推诿扯皮、虚报冒领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今年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建走访组82个,累计走访党员群众9624次,收集意见建议121个,查处通报曝光民生领域小微腐败和作风问题6批次12人。

坚持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扎实做好民生领域整治微腐败“后半篇文章”。加强案件剖析,对查处的每一起小微腐败案件,认真分析个性问题,揭示出案发诱因,进行精准画像,找准症结、精准施治。坚持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案件的治本、震慑作用,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召开群众会、火塘会、党员大会等形式,以案说纪、以案释法,认真组织村组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切实发挥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达到通报一起学习一起、曝光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着重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以制度扎紧“微权力”管理的笼子,治理预防“微腐败”。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严格监督执纪,握好手中剑,对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啃食群众利益等问题要严惩不贷,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民生事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