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双挂三联”监督+片区协作联动打造监督执纪执法“动车组”破解基层监督瓶颈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双挂三联”监督+片区协作联动机制,打造监督执纪执法“动车组”,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人员力量薄弱、聚焦主责主业能力不强、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实际,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难题。

“抱团作战”解力量不足之困。根据纪检监察人员力量不足的实际,积极采取“抱团作战”的方式,继续推行“双挂三联”走访监督工作机制,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挂钩村委会(社区),整合县、乡(镇)、村纪检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共200余人,成立9个联动工作组73个监督小组,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利益、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涉黑涉恶等问题,每季度深入群众开展监督检查1次,深入查找问题、排查问题线索。为提升执纪审查调查工作力度,按照“片区划分、包片指导、优势互补、便于工作”的原则,构建“片区协作联动办案”工作机制,将县纪委监委6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9个乡(镇)纪委监察室力量进行整合,划分为三个协作联动片区,采取“1带2+3+4”工作模式,成立三个协作联动组,每个协作联动组由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任组长,分别由2个纪检监察室、3个乡(镇)纪委监察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扎实开展。通过推行“双挂三联”监督+片区协作联动,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上,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发力,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大监督格局,增强监督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落实制度压实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责任。“双挂三联”监督实行季度走访工作制度,9个“双挂三联”工作组各建立一套监督检查台账,每季度由组长牵头,组织成员及时深入责任区域开展走访监督,明确责任人对走访工作情况进行收集整理,每季度末各组根据走访监督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汇报,对走访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县纪委书记专题会议后及时进行登记、移交。同时压实走访工作责任,加强对各组开展走访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走访工作走过场或弄虚作假,导致该发现问题未发现的,隐瞒发现问题线索不上报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片区协作联动工作制度,坚持例会制度、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领办制度、协作办案制度。各协作联动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问题线索排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例会,通报本片区执纪审查调查情况,研究问题线索,开展工作交流,组织案例分析和业务学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协作联动组组长牵头召开协作联动会议,机动高效调配人力,实行区内协作、异地交叉、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协作联动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推动疑难复杂案件高效办理;挂联各乡(镇)的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作为协作联动组成员指导和领办处置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对初核报告、审查调查报告等进行审核把关,压实领导责任。

“闭环管理”保高效运转。“双挂三联”和片区协作联动组组长,负责召集组织相关会议,调配工作力量,对责任区的相关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纪检监察室对联动组内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业务指导和协助处置重大复杂问题线索和办理疑难案件,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来的需要启动协作联动机制的事项进行研究,提出意见报组长审核;纪检监察室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协助处置事项实行首问责任制;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向联动的纪检监察室上报排查的问题线索受理情况和处置情况,对需要启动协作联动机制的事项进行申报,申报时首先向本联动组的纪检监察室报告,并共同研究启动协作联动机制。通过“闭环管理”,无论是走访监督检查还是执纪审查调查,都实现了组织工作有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具体,有力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效运转。

今年来,通过“双挂三联”+片区协作联动,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的整合使用和培养锻炼,实现了对乡(镇)、村(社区)“全覆盖、拉网式”监督,切实把“群众想反映的问题”变为“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改的问题”,变“被动等问题线索为主动下沉摸排问题线索”。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廉政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村务公开报备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走访73个村(社区)275个村小组,走访党员群众1089人(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65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立案2件,给予谈话提醒、批评教育3人。(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