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巡察直插基层 解决“小问题”赢得“大民心”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权力运行末梢,构建“巡察监督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的监督格局,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盯紧“小问题”,赢得“大民心”。截至2020年10月,共完成全县73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实现了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广泛宣传,凿开村情民意“流通渠”

通过张贴巡察公告、召开群众会、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单发放到每家每户、入户宣讲等方式,向群众讲清县委对村巡察的目的意义、重点内容及反映问题的方式方法,让广大党员和群众知道“县委巡察组来了”,知道“县委巡察组来监督村里的党员干部了”,知道“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意见可以向巡察组反映了”,让群众明白县委巡察组来巡察是为了加强农村党的领导、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而赢得广大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广泛共识和支持,愿意乐意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凿开了一条党员同干部、干部同群众之间诉求表达、政策解答、感情互动的“流通渠”,让村情民意在“流通渠”中良性互通。

“1+N”方式,打造群众诉求“直通车”

在坚持“1”个基本程序的基础上,巡察组可根据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点穴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通过“院坝会”“火塘会”“路灯会”与村民拉家常,从“张家长、李家短”中察民情。深入田间地头,在与群众“话里找话、弦外听音”中听民意。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漠视群众利益,解决群众诉求和化解矛盾纠纷不力等问题,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不出村。通过变“坐等群众举报”为“主动下访群众”,把“群众想举报的问题”变为“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改的问题”,共受理各类信访件497件,有效把干群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总量持续三年下降。

整改落实,打通解决问题“快车道”

按照“问题不过夜、分类分阶段处置”的原则,巡察组每天晚上召开组务会,对收集的问题进行研判并梳理归类,在印证分析、分清问题真伪的基础上,进行分类分阶段处置。对无理诉求类、涉法涉诉类或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类,巡察组协调有关人员直接答复当事人;对个人诉求类,可以当场协调解决的当场解决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作为信访件移交;对在巡察期间或短期内可能会成为矛盾的群体性、区域性诉求列为立行立改问题进行边巡边改。通过直接移交整改、多方联动整改、高位推动整改三种方式精准移交、快速整改,有效将问题和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反馈问题1268个,整改问题1132个,整改率89.27% ,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4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