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2月5日,十三届县委第十一轮第三巡察组对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2020年4月1日上午,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西畴县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站位方面

(一)对“站位不高,工作被动应付”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党委班子充分利用党委会、班子例会、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 各部门利用每周工作例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深入领会中央、省、州、县等各级对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了全局民警、辅警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必要性的思想认识。

2.强化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局党委班子每月至少专题听取研究扫黑除恶工作1次,亲自安排部署分管科、所、队、室的工作落实,督促部门“一把手”主动履职。县局扫黑办进一步强化了扫黑除恶工作统筹协调作用,每月总结1次扫黑除恶工作成果,查找存在不足,明确下步工作重点,制定工作目标,以下发工作派单方式督促各警种部门完成阶段性工作,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截至目前,局党委班子共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3次,县局扫黑办总结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并查找存在不足4次,向各部门下发工作派单2次。

(二)对“学习时紧时松,入脑入心不够,存在“雨过地皮湿”的现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委班子、各部门充分利用每周例会、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全体民警、职工、辅警政治理论知识,坚定政治信念,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西畴县公安局警务实战大练兵的重要课程开展,实现了学习再深入、全覆盖。

二、依法严惩方面

(一)对“线索质量不高、摸排仍有差距,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避免因工作机制不健全导致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西畴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管理办法》,对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受理、研判、核查、管理等环节进行规范,确保线索工作各个环节更加清晰,挖掘涉黑涉恶线索目标、范围更加明确。

2.进一步加强了线索摸排工作。2020年4月以来,自主排查出2条涉黑涉恶线索,相关人员已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

(二)对“以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侦办各类案件、线索的力度不够,未形成有效震慑” 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了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处力度。2020年以来,西畴县公安局破电信诈骗案件、偷越国边境案件、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案件同比去年均有明显上升。

2.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攻破了40余起陈年未破积案,进一步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三、综合治理方面

(一)对“社会治安整治成果巩固难,突出治安问题案件易发多发并成增长趋势,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工作任重道远”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全面开展行业领域涉“黄赌毒”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行业场所清查行动。4月以来,共开展了4次行业场所集中清查整治行动,共发现整改治安隐患95处,查处违法案件4起,行政拘留6人。

2.全面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和密度,在城区增派巡逻警力,建设中心警务亭,并增加了17辆摩托车、5辆全地形巡逻车,不间断、无死角开展街道巡逻防控工作,有效挤压了犯罪空间。

3.全面启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预防违法犯罪活动,动员辖区保安、物管、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环卫工人、老年协会等共264300人,统一配发“红袖标”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以“民警包片、辅警包点(村)”的“一村一警”社区警务战略全面推进“破小案”、“解小优”等的“新五小工程”, 对辖区盗抢骗、黄赌毒、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可防性案件和多发性案件、敏感性案件,依托信息化手段,规范警情处置,加大案件发现受理、侦办打击、回访反馈等工作力度,针对家庭邻里矛盾、山林土地纠纷、欠薪讨薪问题隐患,驻村民警、辅警会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摸排,积极调解,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以来共排查出217起矛盾纠纷,成功化解198起矛盾纠纷,较2019年同期排查的85起矛盾纠纷总数上升155%,化解数量上升160%。

(二)对“县城、部分乡(镇)政府所在地道路交通管理效果不佳,“边整治、边反弹”的情况依然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落实到每乡每户,4月以来共出动警力140余人次,车辆50余辆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群众面对面解答问题50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2.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制定了《西畴县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一是每星期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月以来,共开展交通整治行动30余次,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00余起。二是将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作为常态化工作狠抓,采取每日重点路段巡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严厉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2020年4月以来,共处理违规停放车辆1300余辆,城区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三是紧盯乡镇街道交通秩序管理不放松,按照中队所属辖区逢街必到原则,紧盯周末及各种节假日与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之间联合开展交通整治、安全宣传工作,保持严打交通违法行为高压态势,2020年4月以来,共与乡镇党委政府开展联合宣传10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30次。

3.正积极投入资金加快交通智能化建设,共投入资金1115万余元,目前正在招标投标中。

四、深挖彻查方面

对“驻局纪检组“三转”不彻底”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已及时调整了驻局纪检组组长的工作职责,不再分管和联系业务所队,专职履行好监管执纪问责工作职能。

五、组织建设方面

(一)对“自我监督“弱化”,刀刃向内、不敢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情况依然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党委班子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存在自我监督“弱化”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深刻反思,并制定了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2.全局上下均认真学习贯彻“三个规定”,学习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认真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强化自我监督;全局民警、辅警、职工均观看了《初心蒙尘的代价》警示教育片和《政治掮客苏洪坡》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强化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

3. 结合“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目前确定县局交警大队、兴街派出所作为教育整顿试点开展工作。

(二)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度西畴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2020年度西畴县公安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各班子成员均按《中共西畴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调整党委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分工的通知》要求,积极到联系的支部进行党建业务指导及工作督促,共开展指导和督促10次。

2.2020年6月8日至10日,组织全局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西畴县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习,通过学习提升了各党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水平。

(三)对“为民服务“一次性告知”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各派出所负责人、负责窗口服务工作民警、辅警共40余人开展了1次户籍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意识,强化 “放管服”、“一次办好”等重点工作落实。强化监督管理,要求各派出所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严格按规定办理业务,因未认真落实工作职责而使人民群众权利受侵犯或造成重大影响,按照本单位纪律规定予以通报、问责。截至目前暂未收到关于未按规定办理业务的举报、投诉,暂无人员处理情况。

(四)对“警力上下联动不够,基层部分工作推进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认真落实警力下沉工作,通过积极请示汇报,促成了全州公安派出所工作在西畴召开,已明确增派派出所警力,年内使派出所警力不低于总警力的40%,社区民警警力不低于派出所警力的40%;县局党委于6月28日对派出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2020年年底前将不足5名民警的派出所警力配备至5人,目前已积极开展此项工作,完成了自愿下基层民警的统计工作。

2.严格执行局直部门挂钩联系派出所工作制度,局直部门与所挂钩派出所共同推进抓好各项中心工作,4月以来局直部门与挂钩联系派出所共同开展各类宣传50余次,联合开展行业整治工作20余次,联合办理重大刑事案件40余起。

(五)对“警务保障不到位,基层派出所办公设备、车辆老化等保障不足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办公设备老化的问题,我局已聘请了中介机构对全局装备进行清查盘点,现中介机构正在整理盘点资料,待完成盘点后将对废旧装备进行清理更新。

2.对四个派出所车辆老化的问题,已申请报废更新。此外,按照县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局车辆进行定点维修维护,实行先报备再维修规定,实行专人管理,实地查看和了解车辆损坏程度,提出维修建议,报局领导审核,延长使用寿命,减少不必要开支。

3.对服装保障不到位问题,已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指标,积极向政府及财政、发改等单位争取资金和指标,因财政资金困难,相关经费暂未到位,待经费到位后及时保障。

(六)“对民警管理通报、责罚多,思想交流、政治教育做得少”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局党委班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认真剖析了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制定措施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了与挂钩科、所、队、室的联系,在强化对所挂钩部门工作检查指导的同时及时掌握了解并解决部门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及工作、生活困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西畴县公安局交心谈心制度》,积极推动制度落实。

2.严格落实《文山州公安机关关爱民警辅警十条措施》《人民警察伤亡特殊补助金管理办法》《西畴县公安局慰问实施标准》等关爱民警辅警制度,通过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积极落实警力下沉、报表减负等工作,切实减小了基层工作负担;做好了民警子女优待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了12名民警、辅警子女的入学问题;积极保障了民警的执法权益,严厉打击袭警辱警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共打击处理妨害民警执行公务人员1人。

六、其他方面

“为基层减负的办法不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报表减负。按照整改工作要求,西畴县公安局及时组织各派出所,局机关各业务警种认真学习贯彻《云南省公安机关报表管理办法(试行)》,及时清理不符合、不实际报表。经清理,将原来需报送的各类报表共100余项精简至48项。同时,规范使用报表系统,严禁各业务警种私自下发报表要求派出所上报,截至目前,西畴县公安局各业务警种没有制下任何报表,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2.严格考核减负。今年以来,西畴县公安局严格执行重大信息报告制度,但从有利益基层工作开展的实际出发,未制定具体信息考核办法。今年,将采取派单形式收集公安信息。通过比较,2019年,考核各业务警种、派出所信息共186篇,今年派单需完成118篇,总体下降了68篇,下降37%,另外,派单将以局机关业务警种为主,切实减轻基层派出所工作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9917;地址:西畴县西洒镇上寨;电子邮箱:xcgashb@163.com。

中共西畴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