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强化巡察干部业务培训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码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如何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方向?如何在巡察中发现问题?关键要做到‘三个聚焦’......”培训会议上巡察办主任强调。

为适应新时代巡察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广大巡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来,西畴县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为主线,开展巡察干部业务培训2期,参训80人次,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理论素养。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增强巡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教育引导巡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性教育,提升纪律规矩意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章和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及文件等,加强巡察干部党性教育,提升巡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保密意识,确保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严守纪律规矩,依规依纪推进巡察工作,保持巡察干部守纪必严、执纪必严的良好形象。

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坚持“深化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发现问题,提高巡察质量”为培训主线。紧扣“如何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结合‘三个聚焦'精准发现问题、意识形态工作主要内容解读、如何提高问题线索的质量”这4个培训课题,由培训人员对巡察工作重点、流程进行专题授课,逐项解析。授课过程中穿插典型案例提醒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和细节,帮助巡察干部掌握实战性、经验性技巧,使参训干部真正弄明白“巡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以知促行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效。

通过抓学习、补短板、强本领、提能力,解决主动靠前谋划不够、巡察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巡察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本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担当、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巡察干部队伍,在推进高质量巡察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提供坚强保障。(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