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打出组合拳助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这期公示的低保、临时救助人员名单合情合理,享受条件相符,享受金额写的清清楚楚,我们群众信服......”村民一边观看新一期村务公开内容一边议论。公开村务晾晒小微权力已成各村委会板上定钉的事,全县73村(社区)严格按照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格式等要求将村务、财务、政策等事项予以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为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到村(社区)“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加强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小微权力”阳光运行。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主动作为,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管为抓手,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着力预防基层腐败问题,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营造基层党风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促使“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公开方式,便捷群众监督。各乡(镇)纪委积极组织各村(社区),依托现代网络媒介传递信息的便捷优势,充分利用微信平台进行村务公开,改变以往传统纸质公开公示存在的弊端,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便捷度。全县73个村(社区)中有32个村委会实行了微信公开村务,覆盖454个村小组28600人,村干部行使小微权力的情况在微信平台上得到有效监督。

扎实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与整顿。由乡(镇)纪委牵头,村务监督委员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对各村委会(社区)、村小组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清理整顿的同时着力清除问题、化解矛盾、排解民怨,为小微权力健康运行清扫障碍。目前,完成73个行政村(社区)村集体“三资”排查,公示集体资金770.5万元,排查行政村达到全覆盖;完成1531个村小组村集体“三资”排查工作,公示村集体资金5218.36万元,村小组排查覆盖率86.35%。

强化监督,促小微权力健康运行。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事务公开等事项存在的弱项和问题,西畴县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以“双挂三联”监督、对村党组织巡察监督、片区联动协作的方式,在县纪委监委的领导下,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形成了“一级领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大监督格局,切实把“群众想反映的问题”变为“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改的问题”,变“被动等问题线索为主动下沉摸排问题线索”。上半年,组织“双挂三联”监督检查组走访党员群众460人(次),对各村各寨村集体“三资”管理和事务、村组干部行使小微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90个,处置问题线索14条;对9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89个,发出立行立改清单6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4个,发现问题线索7条。

村干部带头述职讲清权。围绕村务、党务、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等,每年年终由村党委(总支)牵头组织召开村干部述职评议会议,乡(镇)党委、乡纪委参加会议进行监督。会上村干部对工作开展情况和行使小微权力情况亲自述职,并对村干部开展工作情况和行使权利进行民主测评。通过述职评议会议,不断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促进村干部勤政廉政、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巩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助推小微权力在广泛群众监督下健康运行。

“‘小微权力’看似不大,却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联,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就是大事,要持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持之以恒开展监督,规范其运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