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四着力 四下功”发挥派驻监督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围绕优化政治生态、落实两个责任这条主线,立足派驻机构的职能职责以及监督部门的行业特点,精准定位,“四着力、四下功”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实现派驻纪检监督见实见效。

着力抓好业务学习,在打牢履职尽责业务根基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通过组织组内干部参加各类学习教育培训、干部在线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业务法规,打牢履职尽责的业务根基。今年以来,共参加各类集中学习8场次,撰写发言提纲及观后感4份。

着力突出监督重点,在提高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权力运行这条主线,立足政治监督主定位,突出监督检查重点。一是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检查践行“两个维护”要求以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的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和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抓牢“关键点”、防范“风险点”,提升“效益点”,实施全方位监督。三是加强对履职情况的监督。坚持“在融入中监督、在监督中促进”的工作理念,着重强化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突出行业和部门特点及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就某项或是某几项工作开展重点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来,共发出重要工作廉政提醒7个,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问题7个,限期整改问题2个。

着力创新监督方式,在拓宽监督渠道上下功夫。落实“三转”要求,注重从融入监督、互动监督、服务监督、震慑监督入手,由“被动式”向“主动式”、由“背靠背”向“面对面”转变,积极探索实践“体验式”“下沉式”监督的有效途径,对监督对象进行近距离、可视化、可感知的监督,与综合监督单位内部监督力量协调配合起来,注重协同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围绕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开展下沉式监督,先后深入11个村民小组走访建档立卡户16户,发现涉问题3个,提出整改建议4条,上报问题线索4条,提醒谈话8人次。

着力完善长效机制,在扎牢制度“笼子”上下功夫。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突出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着力在扎牢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指导督促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精准排查风险点、科学绘制权力流程图、精准制定防范措施。指导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根据每个岗位特点,以个人岗位公开牌形式,将岗位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等内容进行公示,并在系统内进行公开公示,促进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切实增强各岗位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自律意识;二是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指导督促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根据自身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或是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堵塞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上的漏洞,层层传达压力,落实责任,建立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今年来,共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完善各类制度13项,排查风险点318个,制定防控措施413条。(供稿:丁昌跃 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