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基层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来,鸡街乡纪委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紧盯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管理和使用,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四个不摘”责任落实,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强化学习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将现代网络媒介与传统传递相结合,充分利用群众会议、座谈、走访、微信公众号、朋友圈、QQ群、三农通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及监督执纪问责案例,及时将政策信息和警示教育信息传入群众,强化群众对扶贫政策的认知,提升党员干部的警醒自觉性。实行脱贫攻坚问题线索有奖举报,及时研究制定了《鸡街乡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计划》,通过走访和接访,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线索,让群众看到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惩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恒心和决心。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周例会、党员干部大会等方式深入组织开展学习共计360余人次,在学习的同时融入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警醒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守住底线;并组织全乡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筑牢思想防线。

切实走访,深入排查问题线索。实行乡村两级联动机制,从严落实走访制度,压实走访责任。每月乡纪委深入走访行政村至少1个、走访村小组至少3个、走访农户至少20户,每月至少上报问题线索1条;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深入走访群众至少10户。乡村两级纪检干部通过走访积极收集群众对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作风建设、脱贫攻坚领域的意见建议,了解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村务管理、村务公开、资金使用等方面情况,建立走访台账,对走访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督促整改问题好跟踪问效。在乡政府驻地、行政村、村小组醒目位置设立脱贫攻坚举报箱287个,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定期开箱收报;张贴脱贫攻坚有奖举报公告287份;乡村两级纪检干部走访群众360余人次,收集建议意见20条,发现问题线索3条,提醒教育5人次。   

  强化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主动报备、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入户复核、走访群众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四个不摘”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风险性苗头,从源头预防和制止责任落实不到位、民生资金管理使用不当的情况发生。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整治,防止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蔓延。截至目前,鸡街乡建立了“三项制度”报备台账,开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督促各村、各中心、站(所)“三务”公开和资金使用报备225项次,监督报备资金410余笔,共计318.933万元;监督检查村务公开、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7次,发现问题3起,对1名执行村务公开工作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供稿:余盛会  王祥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