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靶向监督精准执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县纪委的领导,你好,我要向你们反映一个问题。”“你好,有什么事情你可以向我们反映,你慢慢说。”“我们小区经常供水不正常,与其他小区相比觉得我们小区的水费偏高了一些,供水公司服务滞后,我们已经好几次向供水公司反映供水管道有问题了,就不见他们组织人员来检查维修......”一小区业主急冲冲的走到县纪委信访室,向信访室值班人员反映说道。

“喂,你好,是县纪委吗,我觉得电力公司收费不合理,我家每个月的用电量都差不多,这个月突然比以往每个月多出两百元的电费,我问了电力公司的,他们的答复是电度表的数据就是这样,你们能否帮核实一下这是为什么,也许也有其他家庭和我家一样出现类似的情况......”一市民拨通县纪委信访专线电话讲到。

今年以来,西畴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靶向监督精准执纪,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列为日常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严肃查处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等问题,为打造风清气正、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畅通举报渠道。分别在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单位、乡(镇)纪委、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信访举报箱,公布信访举报电话、QQ邮箱、微信。以营商环境为重点,以县、乡(镇)、村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下沉走访活动和片区交叉检查为契机,加强宣传,收集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加强力度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方面的诉求问题。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营商环境方面的信访举报件3件,了结3件。

强化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对县内国有企业及相关职能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对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不力的坚决问责,对敷衍塞责、推动不力、拒不配合的坚决查处。着力整治影响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中既积极作为、便捷高效,又要廉洁自律、守住红线。

强化监督制约,防止滥用权力。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为目标,综合运用实地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蹲点式调研等方式,加强对责任部门和公职人员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的监督,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整治“慵、懒、散、虚”等典型;严查隐瞒不报、违规审批等行为,坚决严肃问责,确保事项梳理、权力行使、便民服务等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有序推进。

加强精准监督,严肃追责问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公权力充“红顶商人”、“红顶中介”,阻挠企业正常发展、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等违纪违法行为,对市场运行监管不力,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问题,以直查直办的方式,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它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护航纪律,积极协同相关单位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严厉打击曝光,以坚强有力的监督促进全县营商环境更和谐美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西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明察暗访3次,走访企业7家,对1家企业开展蹲点式调研,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19人(次),召开座谈会议2次,联合社区干部共走访群众 121人(次),发放问卷调查118份,发现问题 21个,即时整改问题15个,限时整改6个,提醒谈话3人。(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