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拧紧“关键少数”纪律“发条”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盯紧“关键少数”拧紧纪律“发条”,做到监督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继续依托西畴清廉馆、清风书画廊,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用好《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云南省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手册》加强廉政教育;每月编发一期《廉文荐读》《警示教育》供党员干部学习;组织处级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5760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发送廉政短信4500余条次进行廉政温馨提示,多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建立县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装上“扫描仪”。领导干部个人除填写“本人基本情况及家庭成员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本人主动说明的问题”外,对“信访反映、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则由信访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填写,“八小时以外监督发现的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填写,“需要备案的问题”由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填写,形成了会诊把脉查“病灶”、联检联审开“处方”的有效机制,随时扫描领导干部身上“瑕疵”“尘垢”。

抓严抓实“廉政体检”,把好“廉洁关”。坚持廉政审查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拟提拔科级干部人选廉政情况严格“把脉会诊”,从严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防“蒙混过关”“带病提拔”“带伤上岗”,从源头上确保干部队伍“健康”。认真落实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制度,共对提拔和轮岗交流的102名履新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醒他们将职务的升迁和变动作为新的起点,在思想上始终拧紧拒腐防变“总开关”,从始至终扣好“每粒扣子”、扎牢每道“篱笆”。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逐一“扫描”,全面“体检”,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巡察“利剑”生威。

强化“八小时外”监督,上紧“保险锁”。认真落实《西畴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办法》,采取单位党组织监督、所在村委会(社区)监督、家庭成员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相结合等方式,对全县科级干部工作时间以外在各种社交和公共场合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实施有效监督,净化“社交圈”“朋友圈”,让“八小时外”披上隐身外衣的“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同时组织县管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守好家庭“后院”,共建廉洁“家园”。(供稿: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