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1243”巡察工作思路助推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西畴县自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以来,坚持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在巡察中积极创新、探索、实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1243”巡察工作思路,即:坚持政治巡察“一条主线”;用好“毛主席对西畴县东升合作社光辉批示”和新时代“西畴精神”两大资源;大力弘扬“两个维护”的“阵地精神、发现问题的亮剑精神、督促整改的斗争精神、改革创新的破困精神”;明确“强组织、赢民心、促发展”三大巡察目标。紧扣“1243”巡察思路,扎实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全县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取得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对6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正在巡察9个),巡察覆盖率91.78%。累计发现问题1165个;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55份,立行立改问题267个;发现问题线索31件,移交涉及村组干部问题线索31件,立案13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问责3人。

坚持政治巡察主线,“四聚焦四看”着力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始终突出政治巡察这条主线,把“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运用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中,通过“四聚焦四看”,即:聚焦执行力,看村级党组织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聚焦领导力,看抓班子带队伍、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情况;聚焦组织力,看动员和组织全村群众实施项目、发展产业、乡村治理、维护农村稳定、树立文明新风等情况;聚焦凝聚力,看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群众认同等情况。努力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增强执行力、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以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弘扬“四种精神”,形成新时代西畴巡察工作特色。一是弘扬阵地精神,聚焦政治巡察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巡察总目标,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守阵地、永不退缩。二是弘扬亮剑精神,在发现问题上“敢于亮剑、善作善成”。紧盯村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群众反映的无论是民生问题还是个人诉求,都要查找干部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微腐败”问题,紧盯问题不放,切实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彰显巡察“利剑”权威。三是弘扬斗争精神,在促整改上“双改双立,树立权威”。强化边巡边改,树立巡察权威,对立行立改类问题及时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和所在乡(镇)党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和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把整改工作贯穿于巡察始终;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树立村(社区)党组织权威,巡察结束后将所发现问题原汁原味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和所在乡(镇)党委进行“双反馈”,让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在乡(镇)党委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落实整改。四是弘扬破困精神,在改革创新上“攻坚克难、精准破困”。建立“双库”铸“铁军”,破“兵力不足、能力不强”之困:在配齐配强县委巡察机构干部的基础上,将优秀党员干部、新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党员干部等35人选入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人才库,充实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加强对巡察干部的锻炼和培养干部,破解巡察抽调人员能力不强、积极性不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困局。实行“1+N”巡察方式,破“方式不活、问题不准”之困:结合纪委、组织、信访等相关部门通报的情况,认真分析被巡察村(社区)的村情和民情,明确巡察监督的重点任务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村一方案”,根据每个村(社区)的巡察重点,在“1”个基本程序的基础上,各巡察组可根据实际情况自选、自创“N”种巡察方式和步骤,在确保工作规范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各巡察组的主观能动性,精准发现问题。推行“四严”工作法,破“整改不实、效果不佳”之困:严审问题反馈,严格审核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及整改意见;严审整改清单,核查反馈整改清单是否与问题相对应,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是否能够有效推动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检查验收,采取检查抽查、现场查看、走访调研、召开群众会等方式,深入实地了解整改情况,听取群众反响和感受,检验整改是否做到“货真价实”;严肃执纪问责,加大对问题线索的处理力度,让群众觉得反腐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制定“三分”工作标准,破“问题不准、移交不精”之困:分清问题真伪,坚持质量优先,不盲目追求问题数量,科学合理印证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梳理问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分类处置问题,按照群体性、区域性诉求、合理诉求、无理诉求、涉法涉诉类或无法解决等类别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分类问题做到精、实、具体。

紧扣“三大目标”开展巡察,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实现“三新”。一是在“强组织”上实现新突破。在一些本来在村级层面能解决,但因村级党组织执行不力和组织不力而未得到解决的问题,县委巡察组作为立行立改件直接移交村级党组织,并督促落实整改,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执行力和组织力;对于可以由县级部门和乡村两级党组织共同协调配合解决,但因沟通不到位,甚至推诿扯皮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巡察组通过“双向移交”的方式将问题交由县级部门和乡村两级党组织协调整改,并由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头动员当地群众积极支持,村级党组织领导力和凝聚力普遍增强。近两年来,西畴县先后整顿提升了9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西洒镇北回社区党总支、兴街镇拉孩村党总支先后获得全省“五星级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二是在“赢民心”上实现新聚力。聚焦民生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拍啃食群众利益的“苍蝇”和“蚊子”,严惩“微腐败”,在巡察中巡察组以进村入户走访、街天摆摊设点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着力发现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漠视群众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不力等问题,将反腐败高压传导到最基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反腐肃纪就在身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总量持续下降,同比下降35.9%。三是在“促发展”上呈现新气象。在压实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责任的同时,注重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和创造力,将“短期整改”变为“长期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开展巡察,通过及时发现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严格队伍管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供稿: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