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西畴: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0年以来,西畴县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再加力,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护好“树木”、管好“森林”,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多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筑牢“防腐墙”。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坚持每月编发一期《廉文荐读》《警示教育》供各乡(镇)、县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习;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发送廉政短信4500余条次进行温馨提示;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多形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严防理想信念“滑坡”,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履职担当抓落实,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切实把理想信念树起来,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落实廉政审查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严把任前廉政审查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提拔和轮岗交流的干部,早打招呼早提醒,念好“紧箍咒”、拧紧“纪律弦”,要求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从严要求自己,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工作人员,不闯“红线”、不触“底线”、不踩“雷区”、不碰“高压线”。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针对监督检查、专项纪律检查、纪律作风督查、明察暗访等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产生问题的“病因”,开好“治病处方”,早防早治,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点对点、面对面,一针见血不含糊、不遮掩,促使党员干部切实改掉“小毛病”,真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7人次,占65.4%;第二种形态5人次,占19.2%;第三种形态4人次,占15.4%。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的威慑力。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2件次,立案查处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人、其他人员8人。(供稿:杨国富  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