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1日至12月25日,十三届县委第八轮第四巡察组对中共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共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三个方面13个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要求。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局党组班子高度重视,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出台了《中共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关于十三届县委第八轮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制定整改台账,逐条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党组班子成员及行政领导班子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按照职责分工对照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分析,细化了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局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整改,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有了显著提升,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注重抓学习的量和质,在抓落实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一是重学习。在“2018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上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了悟透学习内容、更好把握精髓,以读书班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紧密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增进认识理解中引发思想共鸣。同时,利用工信商务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传达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二是上党课。局党组书记对全局党员干部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党课;到单位挂钩村委会三光村委会开展“西畴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党课,以上党课的形式进一步统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目前已有2名班子成员到扶贫挂钩村、联系党支部累计上党课3次。三是真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安排每个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下村讲一次党课、走访一批困难企业和群众、解决一些困难问题。通过整改,全局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全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注重调度分析,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1-10月,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5%;非电工业投资3.48亿元,同比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0.8%;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8.21%,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效果明显。

2.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定了《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确定了每月至少一个学习主题,年度已列入学习计划14个主题,同时要求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对各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目前对班子开展了3次学习记录检查,发现班子成员学习问题2条,已督促限时整改。二是要求办公室按照新时期的新学习任务及必学的专题内容,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学习计划,通过采取集中学与自学、书本学及网络学等多种方式,坚持每月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使党组成员真正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

3.党政班子分工不明确。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党政班子分工。以党组文件对党组成员进行正式分工,充分发挥非领导职务党组成员作用,着力增强了党组班子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二是修改完善了《局党组会议规则》《局务会议制度》,分清党组与行政工作的职责内容,杜绝了以行政班子会代替党组会的情况。

4.“党委”和“党组”不分。

整改情况:组织党组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升了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素养,使党组成员能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切实做到负总责、亲自抓,不放手、不松手、不缩手,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同时,采用读书班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对国史、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及苏共史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素养、党员干部队伍应对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及党员干部队伍的忧患意识。进一步落实局党组、领导班子、机关支部负责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制,厘清领导班子集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评责—定责”的责任链条,压实责任。加大检查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之中,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绩效考核之中。二是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班子分工,增强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根据局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增强班子要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姓党”这个关键,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持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营造意识形态工作良好环境,管理好工信商务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的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是把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在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先后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专题组织开展了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集中学习;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

2.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和党内通报工作机制,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督促班子成员抓好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了守土有责。二是建立完善了责任追究机制,对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严重错误倾向等重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结合局实际情况制定了《西畴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工作,使局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三)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

1.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和省州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开展相关政策业务培训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对相关政策及联系户情况等内容了解掌握得不深入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重视,组织干部职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强化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研究,同时在全局再次印发《西畴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试行)》的通知及宣传手册人手1份,使干部职工切实掌握相关扶贫政策知识。二是加强干部职工对挂钩贫困户的了解,组织干部职工定期深入农户了解民情民意,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送温暖,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2.扶贫工作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局主要领导担负起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担负起扶贫工作具体责任,加强对单位扶贫工作的重视研究,准确掌握单位扶贫联系点情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州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单位从有限的资金中累计协调帮扶资金13.5万余元;全体干部职工共向挂钩扶贫户捐送价值2.5万余元的物资。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顺利通过第三方考核和国家的抽验,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3.档案资料填写不完整。

整改情况:完善档案资料填写,对脱贫路径帮扶内容和措施不完整,农户及帮扶人签字栏未填、未签字、未按手印的情况进行了完善填写,做到了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四)扫黑除恶工作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并在会上针对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知识进行了测试。2019年以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5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1次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的测试。二是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西畴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和《西畴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目前已签订承诺书21份。三是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到企业、到集市、到学校开展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张贴宣传展板200余张。四是全面结合工作要点形成工信商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色,进一步诠释“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必打”的重要意义。

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领导不力。

巡察分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认真抓实整改,一是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意识,把抓党建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职责,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增强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针对班子成员中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对业务工作思考多、管得多、出场多,对党建工作谋划少、抓得少,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存在误区,没有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的情况。局党组通过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轮流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等方式,促进班子成员深刻认识机关党建工作只有贴紧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把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作为自己工作的切入点,把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着力点,才能提高党建工作地位和作用;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计划不详细不科学,计划难以保证党建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的情况,党组认真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党组的规定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改完善了《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制定了《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支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2019年局党支部拟为“四星级”创建支部,现正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创建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党组党的建设工作能力。

1.机关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重在剖析。印发了《2019年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学习计划明确了12个主题(包含《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内容),目前支部书记召集支委班子累计集中学习6次。二是对支委会成员分工进行调整,配齐了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纪检委员。三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文件要求的“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设了专门的规范化党员活动室,其次对照《文山州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台账目录》,做好党支部党建工作台账规范化工作。四是为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由支部书记直接联系法斗乡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目前已到联系点现场调研工作1次,指导联系点参与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商贸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人才帮扶、公益帮扶”“六项帮扶行动”,推动履行社会责任。五是通过扶贫帮困、下基层调研、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和发动党员和群众、企业参与到民族团结、扫黑除恶等工作中来。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次,相关活动信息已上传至“云岭先锋APP”。

(二)党内生活不严肃。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内容进行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书本学及网络学等方式,切实提高局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制定《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机关联合党支部2019“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机关联合党支部2019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机关联合党支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2.“党费日”制度坚持得不好。《党费证》由收党费的人员统一保管填写,部分党员没有按时交纳党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对“党费日”制度进行学习,增强局全体党员干部执行“党费日”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求《党费证》由党员自行保管,做到在每月1日按时交纳党费,对于未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局机关支部将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严肃通报,加强教育,确保人人按时交纳党费。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不实。

整改情况:制订《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制度,按照县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工作提示开展相关工作,并开展学习情况“每月一查”,对查处的问题要求迅速整改并进行报告,促进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领悟,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正常化、规范化。

4.党建工作制度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不定期在支委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要求没有特殊情况支部书记必须主持学习,实在不能参加的由副书记主持,同时明确由党务工作者负责记录,确保局支部学习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根据学习条例、制度等新的规定,局支部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同时修订完善了《党务公开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积分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室管理制度》等,注重制度的实用性,做到了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认真抓好党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了局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积极做好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2019年局党支部拟为“四星级”创建支部,现正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局目前累计制作党员示范岗牌12块;各项制度已修改完善,制作悬挂在党员活动室;同时每月由党员自行申报当月积分,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并公示,分数在90分以下的将在局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切实起到以制度规范工作的格局。

(三)“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制度梳理,形成体系。修订完善局“三重一大”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使制度系统性更高、操作性更好,针对性更强,实现决策机构、决策权限与决策范围等内容上有效衔接,形成内容较为科学、程序较为严密的制度体系,保障“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合规执行。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党组成员进行学习,增强党组成员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正确理解和把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本质要求,保证今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过程合规、合法。三是严格监督,规范程序。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要求,围绕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同时,把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务公开内容,提高决策的透明度,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促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

(四)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局会议记录内容。要求记录人员真实准确、实事求是记载会议情况,真实地反映会议内容和全过程。二是指定专人记录会议。挑选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性强、熟悉业务、有做好会议记录能力的同志,作为会议的记录人员。三是规范各类会议记录用本。不同种类的会议用不同的记录本,并在封面标明会议类别,特别是党组织会议记录本做到专本专用。四是严格监督检查会议记录情况。局领导班子定期检查或抽查全局会议记录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及时督促会议记录人员认真做好记录工作,对不能履行职责的记录人员进行帮助教育。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组织党组成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强化政治思想认识。二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的思想素质。每月至少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一次,深入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分析形势,找准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增强大局意识,2019年以来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党组书记听取分管领导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2次。

2.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层层传导压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派单工作业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开展,定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听取廉政汇报,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全面掌握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二是班子成员和分管股室负责人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支委会和全体职工会讲廉政党课,提高干部认识,提升履职水平,2019年以来开展廉政谈话2次。三是严格请销假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树立严管才是厚爱的思想,有效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营造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班子成员派单不精准,档案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派单内容做到“四个结合”。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派单内容与州工信局、州商务局、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派单对象的分管工作相结合;与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要点、责任分解相结合;与年初签订的责任书落实相结合,真正做到立足实际,针对性强,务实管用;二是在质量上做到“严把四关”。即:监督检查局起草责任清单把住预提关;党组分管领导审查把住复核关;驻政府办纪检组再审把住精准关;党组会议讨论把住派出关,力求派出的每项清单务实、精准、具体,落到实处;三是在成效上实现“六项目标”。即:派单对象精准,派单方式明确,派单内容具体,督查形成常态,资料归档及时,结果纳入考核。通过班子成员狠抓落实、以上率下,带动所有股室把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信商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县工信商务局的各项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质量进一步提升,作风进一步转变,精神进一步提振,机关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将一人一档装入个人廉政档案卡,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局党组印发了《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同时按照《中共文山州纪委关于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抓紧深入推进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措施落实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部门工作氛围。一是结合《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部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主要工作措施及各阶段工作安排,并于7月12日组织召开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启动会。二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头组织开展股(室)、人员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目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2次,已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6个,针对风险点制定了16条相应的防控措施,要求限时整改完善,同时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检查,防患于未然。在督促检查中发现有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视情况对直接责任人、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教育直至责任追究。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不到位。

1.违规公务接待,存在无接待清单,无具体接待事由、对象、人数及陪同人数等内容,存在陪同人员和餐费超标。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规范公务接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接待及差旅费报销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定的接待标准及要求开展接待工作,做到接待对象清楚、接待事由明白、陪同人员符合要求、接待标准在规定范围内。自2018年12月以来,未出现违规接待现象;二是强化审核,规范报账手续。严格按照《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审核责任制》规定,由财务人员预审、分管领导、审批领导层层把关,切实做到哪一个关口出问题就追究哪一个责任关口人员的责任,做到附件清楚,依据充分、清单规范,报销手续符合规定。

2.存在同城接待。

整改情况: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同城接待餐费5餐1689元实施了资金清退处理,要求用餐人员于2019年3月29日前将违规用餐资金1689元上缴财务室,财务室于4月1日存入单位专户,用于单位公务支出。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共西畴县纪委转发中共文山州纪委 文山州监察局关于重申和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文件的通知》(西纪发〔2017〕3号)文件精神,杜绝同城接待问题发生。

3.违规发放值班补贴。2016年1月13日发放元旦值班补贴1800元;3月31日发放春节值班费4200元,全体干部职工均有发放。

整改情况:针对违规发放值班费情况,及时开展清退,要求各领取值班费的人员于2019年3月29日前将违规领取的值班费交局财务室,财务室于4月1日将退缴资金6000元存入单位专用账户用于公务支出。同时提高认识,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单位自2016年发放元旦、春节值班费后未发生过违规发放值班费的情况。

4.接待中有香烟消费。

整改情况:针对单位接待中出现香烟的问题,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及纪律意识,坚决杜绝违规行为发生;二是严把报销审核关,严格按照《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对于不规范的票据、不合理的资金支出财务室严禁报销,对巧立名目、弄虚作假、明知故犯者,报销审核中不合理的资金由个人承担。

5.存在吃杀猪饭单位购买慰问品。

整改情况:针对春节吃杀猪饭送慰问品问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文山州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文山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及《中共文山州纪委 文山州监察局关于重申和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文纪电〔2017〕3号)、《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西办发〔2014〕36号)等文件,使局班子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并严格按规定抓好落实,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6.违规购买运动服。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违规购买运动服的问题,一是及时开展同价值资金清退工作,由局干部职工退还购买服装资金共8660元,并由局财务室将清退资金存入单位工会账户上,用于局工会职工活动支出。二是规范工会经费开支。申请了工会专户,工作中严格按照《云南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细则》文件要求,规范工会经费的收支。

(四)执行财经制度不严。

1.财务管理制度中仍规定单位的所有支出必须在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经主要领导签字同意财务室方能报销,与西财〔2018〕61号文件中单位“一把手”必须严格执行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相违背。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西畴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西财〔2018〕61号)文件要求,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等事项,单位资金支付等主要领导不再签字报销。二是按照“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要求,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对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

2.公务接待中无被接待单位公函。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在巡察组巡察期间,针对巡察组反馈的2017年至2018年单位接待各级部门及招商引资企业调研无公函的情况,局党组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及接待经办人对每次接待原始材料进行补充完善,并清理完善清单目录。二是规范接待。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均严格按《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执行,由参与接待人员对接做好公函等对接工作,对于无公函情况,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接待说明,在今后的接待中将严格按照接待要求严格执行。

3.报销餐票中有发票无菜单,有菜单无公章。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加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文山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及《中共文山州纪委 文山州监察局关于重申和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文纪电〔2017〕3号)等有关规定及文件的学习,使干部职工清楚接待报销相关规定,在接待过程中主动收集相关票据并审核,做到票据齐全、报销规范。二是强化审核,账务室加大审核力度,对报销的资金进行详细审核,对于不规范的票据严禁报销。

4.存在长期大额欠款,至今尚未追回。2000年二轻公司向该单位借款15万元,目前,只归还了5万元,还有10万元至今未归还入帐,财务管理存在安全风险。

整改情况:根据县城棚户区改造推进情况,二轻公司尚有固定资产在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目前县城棚户区改造及企业解散清算工作正在开展,我局已及时向企业解散清算小组申报债权,待棚改办兑现企业补偿后收回企业拖欠资金。

5.资金使用无正规发票。2017年3月2日支付刺绣产品款1200元,无正规发票只有白条,共2次涉及2200元。

整改情况:根据单位职能职责,2017年我局组织产品到北京宣传,刺绣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车祸,致使产品受损后无法使用,为赔偿企业损失,提高企业参展积极性,我局对企业进行的适当补贴,但所涉对象为个体,不能出具正规发票,因此,出现了白条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加大部门对接,促进个转企工作开展。加大与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对接力度,多做思想工作,促进个体转企业工作开展。二是在组织产品宣传中尽量选择企业参展,避免无票据情况发生。三是加大与税务部门对接联系,尽量做好代开发票等相关工作,完善账务相关手续。四是尽量做通企业的思想工作,使企业提高参展的积极性,主动、自愿参展并接受由此带来的损失。巡察工作开展后,我局未出现白条报账的情况。

6.预支用途与冲销票据用途不一致。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我局重点是加强了领导及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确保局财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明确每笔资金用途,做到专款专用。

7.办公用品管理不规范。未建立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出入库没有登记,库存不清。

整改情况:已及时建立完善了单位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及单位办公用品出入库台账,指定办公室对库房物品进行清理,印制出入库登记簿,由办公室做好领取物品的出入库登记。

(五)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力,存在边改边犯的情况。

1.违规报销伙食补助费,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宣传学习,使干部职工加强对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的理解掌握并提高重要性的认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积极开展清退,由报销人员对违规报销费用进行清退,共清退费用1150元,已存入单位专户用于公务支出。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单位《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对违规报销人员和在审核审批关出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2.报销金额与发票金额不符,存在多报销。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多报销费用143元的问题及时进行清退,并将清退资金于4月1日存入单位专户用于公务支出;同时加强对局干部职工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并按照《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对违规报销人员和在审核审批关出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六)报账原始凭证不规范。

1.大额资金使用无会议记录、文件、请示。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规范程序和资料,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员按照规定进行追责问责。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健全内控管理体系,规范凭证审核工作。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强化班子成员及财务人员的财经法律学习,按照《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加强财务票据审核,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员按照规定进行追责问责。对巡察组提出的发企业奖金未付文件等原始单据不齐的情况,已按要求进行了补充完善。

2.购买办公用品及支付招商项目包装、设计服务、测绘费等有发票无明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规范程序和资料,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员按照规定进行追责问责。二是立查立改补充完善,对于巡察组提出的无明细等问题已进行了补充完善。

3.学习、培训、考察、会议等报销餐费、差旅费无文件或方案。

整改情况:针对单位报销学习、培训、考察、会议等餐费、差旅费无文件或方案的情况,我局已进行清理,并由经办人对所有原始凭证进行补充完善。并要求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规范报销程序和资料,对违规报销人员和在审核审批关出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4.发企业奖励资金未附文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及财务人员的财经法律学习,强化财务票据审核,按要求由单据经办人对原始单据进行了补充完善。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财经纪律执行,对原始单据不齐全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支付。三是严格执行《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规范程序和资料,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员按照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32086;电子邮箱:2268237736@qq.com。

中共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党组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