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西农发〔2022〕17号),以下简称《办法》于2022年3月11日印发实施。现将《办法》精神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

根据省委“一、二、三”行动,结合西畴实际,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第一次全会提出,要以建设“生态农业县”为目标。要“养好一只鸡”,发展以乌骨鸡为重点的生态畜禽养殖,突出打造“一县一业”乌骨鸡产业,把西畴乌骨鸡培育成主导产业和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品牌。现已建成西畴乌骨鸡全产业链,西畴乌骨鸡产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已初见成效,出台《“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势在必行,特制定本《办法》。

二、《办法》编制的依据及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编制,使用范围:在西畴县域内从事西畴乌骨鸡养殖及屠宰加工的企业、场、户。

三、《办法》编制的目的

为规范“西畴乌骨鸡”的生产、经营,提高“西畴乌骨鸡”质量,维护和提高“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国内外市场的声誉,保护使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办法》的架构

《办法》共7章22条,2184字。

五、《办法》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总则,共4条。主要介绍了《办法》编制的依据和出台《办法》要达到的目的。

第二章,商标使用条件,共4条,规定了使用“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范围,申请“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条件等。

第三章,商标使用申请程序,共5条,规定了申请单位要提交的材料以及申请的程序,规定了商标使用年限等。

第四章,商标被许可使用者的权利和义务,共2条,规定了商标被许可使用者的权利和义务,应该如何正确使用“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第五章,商标的管理,共3条,规定了商标如何管理,生效日期,公众监督等。

第六章,商标的保护,共2条,规定了如何保护“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违反处置。

第七章,附则,共2条,规定了费用的收取和《办法》执行的时间。

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3月11日

文件:《西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