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报告解读|回顾“两院”过去五年工作,共谱司法为民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县人民法院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9805件,审(执)结9743件,结案率99.37%,受理案件数、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04.83%和105.20%,员额法官人均办案516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始终保持全州法院第一方阵。其中:2021年受理各类案件2651件,审(执)结2589件,结案率97.66%,位列全州第二;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并列全省第一。

五年来,共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76项(获奖集体14个,获奖个人61人次,获奖作品1个)。其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先进集体”,荣获州委州政府“公务员集体嘉奖”。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筑牢政治忠诚

二、肩扛正义,砥砺奋进,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中展现司法作为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2018年以来,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73人,“保护伞”案件1件1人,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640件941人,审结628件918人,综合结案率98.13%。

妥善调处民商事纠纷。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543件,审结5517件,结案标的额41345.87万元,结案率99.53%。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共受理行政案件141件,审结140件,结案率99.29%。

竭力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执行案件3481件,执结3458件,执结率99.34%,执行到位26428.85万元。

三、步履铿锵,务实求变,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中践行司法为民

加快完善诉服体系。共开展诉前委托委派调解158件,调解成功156件,进行司法确认41件。

落实暖心司法举措。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19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280.91万元。

多元开展法治宣传。深入乡村、社区开展“阳光司法”、巡回审判等2553件次。2021年,被表彰为“云南省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四、同心聚力,驰而不息,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5万余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3件。

全力保障民族团结。审执结涉少数民族纠纷3165件,占全部案件量的32.48%。2018年,被评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1.04万元。开展5轮“敲门行动”,逐一排查网格区域人员情况。

五、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中深化司法改革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入额院庭长共办理案件5314件,占全院案件数的54.20%。

切实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8%。人民陪审员共参与案件审理952件。

持续加强审判监督管理。

六、崇德尚法,持正守廉,在从严治院治警中锻造过硬司法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强化司法能力提升。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七、广纳良言,共谋发展,在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中提升司法公信

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指导、旁听案件、见证执行、参加座谈等465人次,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0项。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4次,办理检察建议39件。共公开发布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36867条,裁判文书上网7935份,庭审直播1689件。

今后五年的工作打算

县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弘扬践行“西畴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狠抓执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一)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的态度,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担当,更大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更优服务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三)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更新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四)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紧紧围绕全县发展稳定大局,大力弘扬践行“西畴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批准逮捕447人,决定逮捕3人,提起公诉988人,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31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0件,公益诉讼案件240件,各项检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增强政治自觉,在服务大局中履职担当

(一)在持续服务“三大攻坚战”中展现检察作为

批准逮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8件15人,提起公诉5件12人;批准逮捕信用卡诈骗犯罪2件2人,提起公诉3件3人;对非法经营犯罪提起公诉1件1人,对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提起公诉2件6人。

帮助解决物资资金共计29.3万元,助力董马乡锅地塘村委会26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62人脱贫,开展司法救助8件8人,发放救助金17.6万元。

开展“白色污染”“水体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工作,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发出检察建议21件,督促职能部门投资344.4万元建设污染防治工程项目。

(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融入检察力量

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参与社区防控,全院干警积极主动向抗疫捐款6800元。投入资金4.5万元打造爱卫创卫政法特色街区。

(三)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彰显检察担当

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106件(次),其中,来访案件75件(次),来信31件,检察长接待来访12人,办结率达100%。

(四)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体现检察温度

县人民检察院领导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身份开展法治进校园53次,开展工作调研和督促检查21次,检察官以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性侵为重点进校园上法治课96场(次),受教育面4万余人次。

(五)在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推进检察工作

)在持续服务“六稳”“六保”中注入检察力量

二、增强法治自觉,在平安建设中履职担当

(一)严厉打击破坏安全稳定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扎实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三、增强检察自觉,在主责主业中履职担当

(一)全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二)全力做强民事检察工作

(三)全力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四)全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五)全力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六)全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今后五年工作主要任务

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优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把西畴建设成“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一、致力为大局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新作为

二、致力为人民司法,在法律监督上有新成效

三、致力自身建设,在锻造队伍上有新面貌

四、致力协调合作,在创新发展上有新进步

文件:《西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4

文件:《西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