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西畴县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是根据省州《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制定,结合《西畴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的通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脱贫劳动力扶志扶智工作,进一步激发低收入人口内生动力制定的实施方案。

一、扶志长效机制主要是围绕激发脱贫劳动力内生动力,从精神层面鼓励和就业帮扶政策支持,切实提升脱贫劳动力扶志机制。

就业帮扶政策:

1.精准实施技能提升。实施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加大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在培训期间,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补贴,执行标准按当年省、州规定执行。

2.给予外出务工奖补。对外出务工且连续稳定就业三个月以上的脱贫人口,按照省外就业每人1000元、县外省内就业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外出务工奖补。

3.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加大各类公益性岗位统筹使用力度,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稳定家庭收入”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脱贫人口劳动力、防返贫监测帮扶“三类重点”对象,特别是其中的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动态调整安置对象。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规范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保持类似岗位聘任标准,按照每人每月800元,并为其购买工伤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险,安置期限不超过一年。

4.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引导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等就业群体返乡入乡创业,首次创办经营实体,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可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返乡入乡人员创办企业,并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5.给予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通过创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经认定的帮扶扶贫车间吸纳5人(含5人)以上脱贫人口就业1月以上,按支付给脱贫人口工资的15%给予吸纳就业奖补。

6.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对于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给予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

二、扶智长效机制主要围绕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增收。

加大培训资源的整合力度,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结合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广泛发动职业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量身订制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做到人岗相适应,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到2025年,全县达到每户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职业技能。完善政府救助平台培训就业帮扶功能,确保每个有培训意愿需求的低收入人口每年至少接受一次培训、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培训后,与本地特色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优先推荐就业,促进就业增收。积极引导低收入群体发展特色产业,参与务工就业或自主创业,到 2025年,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超过65%,鼓励自主创业1000人以上、实现有就业意愿的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岗位推荐全覆盖。

 文件: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