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起草背景

根据2021年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代省长王予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实施脱贫村提升行动,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等序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全县实际起草了《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实施方案》。

通过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确保过渡期内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保障脱贫人口持续增产增收,符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要求;是西畴县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农村低收入群众发展产业持续增产增收,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二、起草依据

根据《云南省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步加强产业扶贫工作规范“双绑”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产业扶贫办〔2019〕5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21〕29号)、《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产业帮扶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起草依据。

三、主要内容

《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一)指导思想及目标1.指导思想,2.总体目标,3.年度目标;(二)工作任务1.强化政策落实,2.强化金融支持,3.强化保险政策,4.强化示范带动,5.强化技术支撑,6.强化品牌创建,7.强化产销对接;(三)保障措施1.加强统筹协调,2.加强资金扶持,3.严格考核督查,4.营造良好氛围。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2.总体目标。以打造现代农业五个“100工程”“一县一业”“绿色食品牌”创建等为引领,围绕稻谷、水果、木本油料、烤烟、蔬菜、中药材、食用菌、花卉、茶叶、甘蔗、畜禽等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扶持“双绑”主体,到2025年,实现农户人均产业收入保持在5000元以上,“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数量累计达30个以上、公用品牌1个以上,累计培育壮大“双绑”帮扶新型经营主体120个/户以上,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脱贫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产业帮扶全覆盖。

3.年度目标。自2021年起,每年完成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到2025年,用于支持产业发展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达70%以上;累计培育“双绑”新型经营主体120户以上,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增收5000元以上,“双绑”覆盖率达100%;开展新型经营主体技能人才培训3期,100人以上;创建省、州“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1户以上,完成“三品一标”产品认证10个以上。

(二)工作任务

1.强化政策落实。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把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作为核心工作,落实好已出台政策,切实加强对帮扶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扶持力度。对带动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增收成效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可在示范评定、用地用电、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设施、项目申报扶持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倾斜。

2.强化金融支持。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财政贴息、建立风险补偿金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健全针对帮扶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机制。完善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机制,深化“政银企”合作,畅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渠道。依托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平台,加快建立帮扶新型经营主体电子信用档案,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基于信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信用建设向信贷转换,扩大对帮扶新型经营主体信用贷款的投放。

3.强化保险政策。在充分利用惠农政策保险的同时,加大商业保险力度,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险保障,鼓励保险机构围绕“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保险,进一步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增品、扩面”,不断提升特色农业保险帮扶服务水平。

4.强化示范带动。为激励更多实力强、帮扶广的新型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龙头企业绑合作组织、合作组织绑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全覆盖,带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实现长期、稳定受益。

5.强化技术支撑。加大特色产业科技服务供给,鼓励和支持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项目团队等,带项目、带技术、带成果为帮扶新型经营主体解决产业发展技术壁垒,持续提供产业技术支持和服务。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科技特派员配套政策和机制,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面向产业、企业、乡村、农民开展科技服务和结对帮扶。

6.强化品牌创建。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着力引导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创建行动,按照“一本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证书、一套产品标准、一个公用品牌保护管理办法、一个公用品牌标志、一位公用品牌形象代言人、一部公用品牌宣传片”的基本思路,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区域公用品牌和名牌农产品。

7.强化产销对接。加强农产品信息监测发布,鼓励引导帮扶新型经营主体依托“扶贫832平台”、三农通、益农信息社等产销公益平台发布产品信息,持续开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行动,全面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农产品与省外大型批发市场、采购商、商超精准对接。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建立牵头部门抓总、乡镇党委、政府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加强资金扶持。在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政策期间,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加大涉农整合资金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力度,力争每年用于产业帮扶的资金额度不低于本县涉农整合资金总额的50%以上,实行逐年提高5%以上。

3.严格考核督查。依托全省统一救助平台,建立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参与产业帮扶信息报送制度,动态跟踪、及时更新产业帮扶信息,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帮扶产业透明度。将帮扶新型经营主体对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全覆盖、用于产业帮扶的资金占涉农整合资金的50%以上指标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重要内容。

4.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产业帮扶工作宣传发动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新型经营主体帮扶发展经验,总结推广一批帮扶成效明显、助农增收突出的带动发展模式、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

四、实施

实施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文件: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帮扶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