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文字解读】《西畴县2021年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教办发〔2020〕14号)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招生原则。坚持划片、就近免试入学。

三、报名时间及流程

(一)城区报名时间

幼儿园:7月9日;小学:7月13—14日;中学:7月15—16日。

(二)入学保障顺序

第一类:1.户籍与房产一致,即监护人与适龄儿童户籍为同一户且户籍与房产地址一致;2.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因公牺牲伤残警察、综合性消防救援、政府招商引资等符合条件的优待对象的子女。

第二类:1.户籍与房产不一致,即户籍在片区内,监护人房产不在片区内或者监护人房产在片区内,户籍不在片区内;2.适龄儿童父母因组织或人事部门批准工作调动、人才引进等原因在城区工作,无房产,以当前租住房所在片区为依据入学;3.片区内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脱贫户子女。

第三类:经商户子女。监护人在片区内经商并取得营业执照的,可按经商时间、营业执照经营时间长短先后安排入学。

第四类: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户籍及房产都不在片区内,在片区租房务工的,可按务工时间长短先后安排入学。

(三)报名方式

县城区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带领子女,填写《西畴县2021年城区幼儿园及小学招生报名登记表》并持报名资料到招生片区现场报名,报名的先后顺序不作为录取的顺序,由学校按入学保障顺序审核资料,公示录取结果;如片区学校招满计划后未录取入学的,由县教育体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调剂分配到其他学校就读。

四、招生对象

幼儿园:2-5周岁;小学:年满6周岁;初中:应届小学毕业生。

五、招生计划及片区

计划:县一幼120人,县二幼120人,县三幼90人、县思源实验学校(小学160人,初中400人)、县一中初中部400人。

片区:详见招生方案。

六、报名资料。详见各校招生简章。

七、工作要求及保障

(一)学前教育。鼓励开设小小班;落实《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幼儿入园前健康检查;落实残疾幼儿送教服务。落实招生优待政策。

(二)义务教育。规范、均衡编班和配备教师;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加强学籍日常监管;落实招生优待政策。

(三)营造良好招生舆论氛围。向社会公开本校招生方案,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督促家长依法送适龄子女按时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四)严格落实招生“十项严禁”纪律。

(五)全面强化监督问责。对招生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或个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按干部管理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韦堂谦;

联系电话:0876-3058011。

文件: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2021年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