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政策解读《西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按照国家和省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县应急管理局起草了《西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理念还不够牢、安全责任不落实、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等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持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4月10日,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6月24日,云南省安委会召开了全体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7月17日,文山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暨全州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根据县人民政府工作安排,县应急管理局以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基础,起草了《西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

二、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切实解放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具体、抓深入、抓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到2022年,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2019年再下降10%,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全县安全生产总体水平有明显的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总体框架

《三年行动计划》由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三年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明确了三年行动总体方案和2个专题、9个重点行业领域11个专项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进度安排。三年行动分四个阶段实施:2020年7月底前为动员部署阶段,主要任务是起草制定并按程序报批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召开会议,部署启动三年行动工作。2020年8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重点是组织开展全方位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三年行动制度措施、问题隐患、挂牌督办和追责问责清单,三年行动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重点是集中整治各行业领域反复发生、反复治理、反复出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重点是总结推广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四、重点事项

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分2个专题、9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实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通过三年行动,学深悟透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提高本质安全发展水平;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通过三年行动,推动全县各行业领域企业建成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及安全生产社会化治理体系,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通过实施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重大风险防控能力,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现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防范效果、安全治理水平的“五个提升”, 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促进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22年底前,全县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投用率达到100%、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达到100%,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考核达标率100%,具有化工安全生产相关专业学历和实践经验的执法人员数量达到在职人员的75%以上,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四)非煤矿山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解决非煤矿山“小、散、弱、多”等突出问题,进一步防范化解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提升非煤矿山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源头治理,确保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严格执行新建四、五等尾矿库一次性筑坝等要求;非煤矿山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建成运行;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杜绝重特大事故,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五)消防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到2022年,全县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消防治理责任机制得到明显加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得到明显优化,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明显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全县消防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六)道路运输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准入、监管执法、基层基础、应急救援等环节进一步补齐各环节安全监管短板,进一步夯实道路运输安全基础,努力实现“两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减少,坚决防止较大及其以上道路运输事故)目标,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七)交通运输(邮政)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隧道施工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邮政业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髙,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八)城市建设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城市安全发展要求在城市建设各环节得到有效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得到加强,城市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的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建设领域生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其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九)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健全、责任明晰、安全监管力量进一步强化;园区规划、建设及园区内企业布局进一步规范,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100%,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100%,园区安全生产水平得到优化提升,助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形成覆盖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规划布局规范合理;偷存偷排偷放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企业产生的属性不明固体废物鉴别鉴定率100%,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率100%,实现危险废物等管控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十一)粉尘涉爆安全专项整治。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补齐粉尘涉爆贮存、处置,天然气、洁净型煤使用和渣土、垃圾、污水,桥隧施工等环节监管漏洞和短板,落实安全规范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五、起草依据

(一)《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委〔2020〕3号)

(二)《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云安〔2020〕4号)

(三)《文山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文安发〔2020〕3号)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文件:西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西畴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