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解读《西畴县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十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构建防返贫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防止思想松懈,把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有效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着力强化财政投入、金融扶贫、人才和科技、全社会力量等支持,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

二、《通知》出台依据

根据《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云南省贫困县退出标准和脱贫成果巩固要求指标说明的通知》(云开组〔2019〕9号)、《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和完善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云开组〔2020〕7号)、《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云开组办〔2020〕11号)文件精神。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23条具体工作措施。

(一)开展大排查大整改

1.各战区指挥长负总责,副指挥长负责挂包村委会,及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帮责任人、乡村振兴委员会成员三支队伍,对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进行一户一户排查,找准在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组织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找准解决的措施,及时补齐短板。

2.各挂包帮单位尽快组织挂包帮人员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尽快排查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三)消除住房隐患

从县级部门、乡(镇)抽取5—6人组建安全住房隐患消除督战队,对全县安全住房存在隐患的农户进行集中突击督战,消除安全隐患。

(四)稳定增加收入

1.发展产业促增收。采取奖补方式,凡是在家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按照奖补资金不超过该户产业发展成本资金的50%进行奖补发展到户产业(弱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可以100%进行奖补),补助资金不超过3000元。申请县级整合资金统筹安排的要及时编制项目进入县级项目库,及时申报项目组织实施。发展过程中依靠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建立利益联系机制,通过“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合作社(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双绑”机制开展减贫带贫,实现减贫带贫全覆盖。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档卡户或边缘户达到西畴县巩固脱贫农特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的按照政策奖补,带动户数及面积数量等达不到奖补政策要求的,通过带动成效考核,有效带动一户奖补致富带头人100元。

2.稳岗就业促增收。加强技能培训,做到每一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全覆盖。集中组织输出,对有务工去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点对点开展服务,集中组织重点输出一批;对无务工去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全面摸排县内就业岗位和扶贫车间需求,组织就近就地有针对性安排一批;对极少数难以实现务工就业的,大力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在农产品采摘、分拣、装卸、运输等环节及乡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环境整治、生态管护、乡村建设等方面设立临时公益性岗位,给予临时兜底安置,所需资金采取向上级争取指标解决、向挂包帮单位争取解决、村集体经济产业收益分配解决、省州扶贫专项资金解决。加强就业协会建设,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跟踪监测及管理,建立跟踪监测管理台账,做到临时性务工就业人员每季度跟踪监测1次,长期稳定务工人员每半年跟踪监测1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务工就业。

3.消费扶贫促增收。依托县消费扶贫中心在73个村(社区)建立消费扶贫收购点,收购群众农特产品。依托国家高检院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帮扶、挂钩帮扶和“互联网+消费扶贫”渠道,采取工会礼包、食堂定点采购、校安食品配送等方式组织开展农特产品销售,解决卖难问题。

4.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落实耕地力补贴、公益林补助、退耕还林补贴、民政低保、残疾人办证补贴、社会临时救助等综合性保障政策。同时,落实好外籍人口保障政策,对于办理登记证的外籍人口,认真落实其产业、就业、医疗、就学及社会保障、临时救助政策,所需资金采取向挂包帮单位争取解决、挂包帮责任人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产业收益分配解决和社会捐赠资金解决。

(四)切实减少支出

1.加大乡村治理力度,严格落实“移风易俗”制度,做到“白事”从简“红事”从严,严禁大操大办。

2.全面落实教育补助政策,对在读幼儿园、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教育补助及时兑现到位,对需要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全覆盖给予办理。

3.按时按要求规定落实医疗报销政策,对生病住院的人员要及时落实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报销政策,对落实政策报销以后个人承担部分仍然较大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要及时按照要求规定落实临时救助政策。

4.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

(五)阻断贫困代际

1.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动态管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流失学生的劝返,属于学生外出务工的,一律不予出具外出务工证明,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校开学时能够全部入学。

2.复学后对适龄儿童或青少年的在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开展动态监测,防止辍学。

(六)保障饮水安全

严格按照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全面排查所有农户饮水水量、水质情况,对饮水安全有问题的农户,要及时采取措施补齐短板,确保农村安全饮水有保障。

(七)做实小额信贷

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保持利率、期限不变,简化流程,加快审批,切实做好发放工作,保障贫困群众发展生产需要,对有发展需要的脱贫户、未脱贫户,如有需要办理扶贫小额贷款的及时给予办理,做到应贷尽贷。对三年期满后有困难的可以继续申请延期,对于贷款还清仍需借贷的农户要继续放贷。对贷款到期的农户,各乡(镇)、金融部门要组织人员及时开展催收,对一些无力偿还的农户及时办理展期或延期,防止贷款逾期。要应用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探索边缘户等档外户小额信贷支持政策,帮助更多农户解决发展资金问题。

(八)开展扶智扶志

1.开展自强班培训。大力鼓励群众参与自强班学习培训,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建档立卡户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专题培训。

2.幸福超市全覆盖。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等进一步拓展延伸幸福超市功能,实现幸福超市有收益。建立健全幸福超市管理制度、考核奖励办法,对正常运营的幸福超市给予50%运营费用补偿,资金来源为社会捐赠、挂包帮单位帮扶、民政救助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3.“5分钱工程”全覆盖。加大“5分钱工程”实施力度,做到所有村小组全覆盖,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就业脱贫增收和基层村组自治。

4.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塑造一批脱贫攻坚中的“西畴精神”先进典型,由县处级领导带头,各挂包帮单位、各乡镇主要领导深入宣讲,每个村委会做到每个月宣讲1次,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

(九)推行防贫保险

1.建立全覆盖的防贫保险制度,将全县建档立卡户、贫困边缘户全部纳入防贫保险,对收入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人身意外财产损失、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纳入保险范围,提高抗返贫风险能力。参保资金由挂包帮单位、县级统筹共同承担。

2.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将重点产业烤烟、甘蔗、生猪、乌骨鸡、蔬菜纳入农业保险范畴,增强抵御灾害能力。

(十)常态监测预警

1.每月监测。各村建立贫困动态义务监测队,每月对职责范围内农户开展贫困动态监测,对因病、因灾、因祸、因学等出现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进行统计上报乡(镇)进行处理,消除返贫风险。

2.数据监测。县精准扶贫服务中心常态化组织部门、乡(镇)信息员开展系统信息数据分析比对,查找存在问题,以上年度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为限,划定防贫预警线,将收入低于标准1.4倍的列为黄色预警,低于1.2倍或“两不愁三保障”有其中一项未达标的列为红色预警,存在其他问题的列为一般预警,督促指导乡(镇)、村、部门进行落实并修改完善,为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3.有奖举报。鼓励“两不愁三保障”有问题的农户积极向纪委纪检部门举报,经查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奖励,每户奖励200元,奖励资金由帮扶责任人负责。建立举报农户工作台账,责令相关部门和乡镇限时补齐短板,对发现数字整改、报告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等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部门主要领导、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文件:《西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畴县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十条措施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