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解读《西畴县巩固脱贫农特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试行)》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起草背景

目前,西畴县已进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贫困人口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已稳定实现,但发展产业实现群众增收始终是全县脱贫攻坚最突出的短板,脱贫攻坚巩固期内,最根本的任务是发展产业,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产业兴才能乡村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繁荣乡村经济。为夯实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推进我县农业的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要求围绕“产业发展”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

二、起草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2.《国务院扶贫办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 科学技术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建设的通知》(国开办发〔2019〕17号);

3.《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转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建设的通知》;

4.西畴县巩固脱贫农特产业发展工作调研

三、主要内容

西畴县巩固脱贫农特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试行)共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奖补政策、资金申报与拨付、资金来源、销售支持、施行七个部分。

(一)奖补政策

1.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政策。编制项目争取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编制项目争取厂房建设等经营性资产建设。

2.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发展重点产业的奖补政策。农户奖补政策。凡是在家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后新增发展到户产业,按照奖补资金不超过该户产业发展成本资金的50%进行奖补发展到户产业,户均补助资金不超过3000元。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档卡户或边缘户通过带动成效考核,有效带动一户奖补致富带头人100元。

3.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政策。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实体农特产业,并鼓励通过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生产、加工、储存、营运等基础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资产产生资产收益,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具体由各乡(镇)编制实施方案,给予10至3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补助支持。

4.支持群众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产业。支持各村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产业,并与扶贫龙头企业或扶贫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享信息、技术和购销订单,实现产业增收。具体由各乡(镇)编制实施方案,给予10至3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补助支持。

5.其他支持政策。烤烟、甘蔗产业发展按照烤烟、甘蔗产业发展政策落实。对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并开展技术培训的新型经营主体,由各新型经营主体制定培训方案,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纳入项目编制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实施。在产业发展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按照程序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支持,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申请相关贷款支持。

(二)资金申报与拨付

1.资金申报。新型经营主体向乡(镇)扶贫办提出申请,并与项目实施乡(镇)签订产业发展协议,由乡(镇)进行审查并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报县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科局)组织评审,评审后按程序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讨论并批复组织实施。

2.资金拨付。项目资金划拨由乡(镇)或县直有关部门向县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科局)提出申请,由县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科局)统一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请示,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讨论同意后由县财政局集中划拨到各项目实施单位。

(三)资金来源

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资金使用按《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畴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28号)执行。

(四)销售支持

1.县外市场营销。由西畴县漠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农特产品购销。提供符合单位采购要求的农产品销售目录清单,并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争取将西畴县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的猪肉、乌骨鸡、蔬菜等产品定点销售到帮扶单位的职工服务店和机关食堂。

2.县内市场营销。依托全县学校食堂、县级和乡(镇)机关食堂的食品采购配送,凡是县内生产的农特产品能满足配送需求的,优先采购新型经营主体购销的农产品。

3.技术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与养殖户、种植户签订合作发展协议,对带动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提高带动农户发展产业的能力的水平。

4.劳务用工和土地流转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有劳务用工需求的,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基地务工实现劳务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符合土地流转条件的优先给予支持。

(五)施行

奖补政策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六)申报流程

基本流程是“主体申报、乡(镇)汇总初审、农科局统一把关、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

文件: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巩固脱贫农特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试行)》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