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避免和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因灾造成损失,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394号令),结合全县地质灾害发生及分布的实际情况,现就《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的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下一步落实措施等内容特作如下解读。

一、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根据国务院第394号令发布的《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建设、水利、交通等部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拟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根据我县的工作实际,西畴县自然资源局对接水务、气象、交通等部门,负责起草了《西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的思路和目标要求

从构建生态文明型社会出发,突出重点,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主要目标。切实抓好重点防治区和预案编制、监测预警预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群测群防、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州有关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提出的地质灾害概况、预测、措施

1.进一步分析了西畴县地质灾害发生的时间、空间、频度,主要的特点:灾害发生规模小,灾害损失相对较小。发生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相对集中,灾害高发期仍然集中在4—8月,空间分布主要集中在岩溶山区的浮土层及灰岩出露陡峭的山体上。

2.根据天气总趋势,预测2020年地质灾害频度、危害程度、防治重点区域及重点防范期。

   3.根据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险点,应逐点提出具体的防灾措施,落实监测、报警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明确职能,强化职责,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各有关部门是地质灾害防治的责任单位,要按照本部门的职责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四、下一步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实施后,由于地质灾害突发性强,关键在于预防,而现阶段,最直接、最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途径,就是通过培训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知识,使其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更加自觉地避免引发地质灾害,参与监测预防,及时发现灾害前兆,组织临灾避险,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增长,地质灾害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的要求,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培训和演练,让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多发区领导干部和群众知晓地质灾害形成的基本条件和产生的因素、特点和征兆,掌握使用监测工具、进行简易监测、预警预报,明白撤离路线和临灾自救互救知识。

文件:《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