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税润童心,共育新苗 ——西畴县税务局开展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恰逢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创新方式开展了异彩纷呈的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活动,在给青少年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引导青少年学税法、知税法、懂税法,在青少年成长中厚植“法治基因”,真正用“税务蓝”为多彩的青春增光添色。

“蓝先锋”牵手“红领巾” 税润童心共成长。6月1日,西畴县税务局“蓝先锋”青年宣讲团队走进蚌谷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税法宣讲进校园活动,同时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祝福。在“税法启迪童心 爱心陪伴成长”税收普法课堂上,税务干部充分结合小学生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税收发展史、税收故事、生活中的税收小知识等,以“我们身边的税收”为孩子们讲解了税收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课堂上,“税务蓝”与“红领巾”一起进行了有奖问答、税种点名、“萌小税”角色扮演等游戏互动,在互动中加深学生们对税法知识的认识。同时,县税务局妇委会还开展了“六一慰问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为他们送上暖心礼物,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不负祖国。

“税务局的哥哥姐姐非常关心我们的成长,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儿童节的礼物,还给我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税法知识课堂,在我的心里播下了税收的“种子”,回去我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做好一名“小小税法宣传员。”蚌谷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何在琪说。这场寓教于乐的税法宣教活动,让学生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知税法、懂税法、守税法,帮助青少年提升了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蓝精灵”与税“童”行  税启童心向未来。为了引导青少年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从小培养诚信纳税、依法纳税的意识。近日,西畴县税务局以青少年税法学堂为契机,联合西畴县第一小学开展“小小税费体验官”主题队课活动,县一小笋芽中队42名同学走进西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零距离”接触办税缴费服务。

活动当天,在“税务导游”的带领下,“小小税务体验官”们先后参观了导税台、业务窗口、远程帮办中心、自助办税区等,了解办税流程,让他们体验从排队取号到办理业务再到服务评价的全过程、电子税务局的申报、自助领取发票等事项。工作人员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优化营商环境“蓝精灵”工作室和“畴阳税安•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让大家走近便民办税的贴心服务。同时,为孩子们讲解了个人所得税基本知识、税收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在了解办税厅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小小体验官们还当起了“业务员”,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办税具体流程。

“参与小小税务体验官活动让我体验到了办税缴费的全流程,让我‘零距离’感受税收、了解税收,我们每个人都是税收的贡献者,我们一定要从小培养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意识,当好诚信纳税的未来主人翁!”在体验过程中,西畴县第一小学学生代表张选梳对税收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这次‘小小税收体验官’活动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丰富了他们的认识,更培养了孩子们的税法意识,将护税、纳税观念深植他们心中,为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税务局以后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乐意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其中来。”笋芽中队辅导员赵永单说。

下步,西畴县税务局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税收宣传活动,扩大税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积极作用,切实提升公众对税法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在全社会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