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这十年丨西畴:从“上学难”到“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再到“上优质学”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于2017年顺利实现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目标,按照规划西畴将于2025年接受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验收,西畴县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在“西畴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专场发布会上,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德祝就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解答。

近年来,西畴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的气魄,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落实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坚持硬件基础、软件资源、教师均衡、经费投入同频共振。在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的条件下,毅然决然划拨教育用地840亩用于实施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把县城仅有的650亩和兴街开发区138.2亩最具开发价值的黄金地块用于办学;十二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6.3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校舍30余万平方米,排除D级危房8.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000余个;实现全县中小学信息化班班通,联通了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共享的信息“高速路”;投入5450余万元新建教师周转宿舍872套30532平方米,有效解决农村教师教有所居,严格落实乡镇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到农村地区任教,城乡教师资源进一步均衡,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于2010年实现国家“两基”验收,2016年在全省率先扫除学校D级危房;于2017年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2021年实现民办教育从无到有;先后7年被省教育厅表扬为“教育宣传优秀县”,2021被教育部表扬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县”;2022年高考全县600分以上3人,一本上线人数114人,二本上线人数386人。全县人民群众子女实现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到“上好学”再到“上优质学”的历史性转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加快推进西畴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到2025年顺利实现优质均衡目标,西畴县将牢牢把握义务教育的基础性、普惠性、公平性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入学机会、办学条件、教师队伍、管理与质量等核心指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保学位和入学机会,进一步化解现有资源与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供需矛盾,在基本均衡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着力解决乡镇和农村学校散、小和教育资源运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在县城规划建设县第四小学和北回中学,在兴街开发区规划建设兴街镇第三小学,新增学位4000余个,进一步解决县城和兴街小集镇开发区学位不足的问题。在紧扣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10项A级指标及23项B级指标做好巩固提高,确保各项指标不滑坡的基础上,聚焦软硬件、教师资源、校际差距等关键指标存在的不足,靶向定位差距,合力攻坚,精准补短补差,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义务教育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有质量的发展,确保各项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