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新马街乡:“少年儿童之家”构建起关爱少年儿童“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暑假悄然而至,为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假期生活,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新马街乡就近就便利用村小组活动室、农村小学活动室成立“少年儿童之家”,构建起关爱少年儿童“安全网”。

c5427c71107d4377a9bf03d7e3b73b19.png

在迷牛片区,校外班主任特别开展了防溺水主题活动。通过邀请学生上台进行溺水模拟,在水中憋气,教育孩子们不到河库等危险区域游玩,身临其境的感受,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防溺水意识。参与模拟学生项安逸表示,自己在水中憋气仅坚持40多秒,如果真的发生溺水事件,加上心里的恐慌,时间还要大幅度缩减,而且除了恐慌自己毫无办法脱离险境,只会陷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之中。

在大江东片区,校外班主任梁文孝向片区少年儿童和家长宣传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预防雷暴雨、防山体滑坡、疫情防控等知识,组织学生、家长看有关防溺水“六不准”安全书等。通过宣传和学习,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据了解,新马街乡“少年儿童之家”整合了村组干部、片区教师、各类志愿者和“爱心妈妈”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安全教育、作业辅导、文体活动、思政教育、拓展训练等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成人护儿童”等结对关爱机制,对无成年人看护的留守儿童,在衣食住行、卫生健康、安全管护等方面做到防护无死角、关爱全覆盖。

目前,新马街乡共建立了9个“少年儿童之家”,组建起9个“家长委员会”和一支由117名家长、“爱心妈妈”组成的轮值陪护员队伍,77名教师担任校外班主任,全覆盖保护关爱全乡597名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