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董马乡:抓实抓细防溺水 防微杜渐守平安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日前,董马乡通过“村村响”、微信群、公众号等大力推广“防溺水六不准”,抓实抓细防溺水各项措施,筑牢防溺水屏障。

完善机制, 落实责任构建联防联控新格局。一是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以书记、乡长任组长的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全面压实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政府、学校、村、家庭“四位一体”预防溺水事件工作体系。二是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台账,乡村两级设立防溺水巡查队,常态化开展水域安全巡逻,做到值守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确保辖区内每片水域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筑牢学生防溺水屏障,最大限度防范溺亡事件发生。

大力宣传,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一是多形式做好宣传。多途径宣传推广“防溺水六不准”,通过赶集日宣传、张贴海报、村级广播、入户走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广泛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提升家长、社会、学生的防范意识。二是依托“少年儿童之家”设立防溺站,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对留守儿童进行摸底,突出抓好各类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监管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教育提醒,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和教育。三是乡、村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防溺水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巡查摸排,织密织细防溺“安全网”。一是对全乡辖区范围内的坝塘、沟渠、水窖等水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形成台账,即时整改。二是经常性对人员密集区附近池塘、水窖等危险水域开展巡查,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发现、报告和制止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到危险水域玩水等危险行为,聚全社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所有水域全覆盖设置警示标牌标识,配备救护设施。坝塘、集体小水窖、提水站、排水沟渠全覆盖安装警示牌,私人小水窖全覆盖发放《小水窖安全使用告知书》,责令路旁水窖加盖或安装防护设施,今年以来,共更新安装警示牌81块,发出告知书530余份。9所学校与900余名学生家长签订《中小学生防溺水告知书》,203个村小组全覆盖张贴《董马乡未成年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告知书》。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实行重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如遇突发事件,做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