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用爱筑起“少年儿童之家” 用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暑假来啦!神兽又双叒叕出笼了......。为了丰富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西畴县依托基层“少年儿童之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开启“乘风破浪”的夏天。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

刚走到鸡街乡龙老村,就听到阵阵读书声,随着声音记者往前一探究竟,看到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正在认真学习,经过了解,才知道这里成立了一个“少年儿童之家”。

在这里,一间宽敞温馨的屋子是孩子们的乐园,看书、写作业、画画......孩子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墙壁上绘着各种图画,地面铺设着富有童趣的卡通地垫,儿童桌椅、益智玩具、学习工具一应俱全。今年9岁的周明昊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平时由家里的老人照顾,自从村里的“少年儿童之家”建成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屋内,他正和其他小朋友玩游戏。

“这道题应该是这样做的.......”一名老师正在认真地辅导孩子暑假作业。在“少年儿童之家”的一角,孩子们一边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籍,一边津津有味地探讨着书里的故事,挑选好后就坐在一旁静静观看。另一边还开设了红色影院专题,为孩子们精选红色电影,正在播放着的电影《小兵张嘎》牢牢吸引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观影结束后孩子们表示很敬佩小英雄张嘎的勇敢和智慧,今后要把嘎子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体现在自己学习和生活中。这里还开设了红色故事汇主题课程,通过让孩子们聆听或自己讲述红色故事,加深对革命英雄先进事迹的了解,感悟革命先辈至高无上的理想信念和忠诚信仰。

鸡街乡龙老村“少年儿童之家”每天定时开放,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担任儿童的义务保护人、“爱心妈妈”,指导儿童做游戏、阅读、手工创作等。亲情电话视频区安装了电脑、电话,方便孩子们与在外的父母在线沟通。心理访谈区由值班的村“两委”干部与情绪不稳定的孩子沟通谈话,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少年儿童之家”的建立,解决了许多家长无暇看管孩子和不知如何教育孩子的困难。

王荣千是龙老村的一名在校大学生,放暑假后,得知村里有个“少年儿童之家”正在招募志愿者,富有爱心的他便积极报名,成了这里的义务“老师”。他告诉记者,到这里后不但能帮助村里的小朋友,也丰富了自己的暑假实践。

龙老村有192名少年儿童,“少年儿童之家”设有一个工作室,一个红色观影厅,一个农家书图书室,一个学悟厅,一个活动小屋,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成人护儿童”等结对关爱机制,对留守儿童在衣食住行、卫生健康、安全管护等方面做到防护无死角、关爱全覆盖。

西畴县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农村留守儿童达9000余人,为实现对少年儿童防护无死角、关爱全覆盖,创新构建关爱少年儿童“安全网”,设立1委员会5大员建立“少年儿童之家”,做到少年儿童在校有师管、离校有“家”护,全力打造安全联防、快乐共享的“少年儿童之家”,确保农村少年儿童假期健康成长。目前,我县已建“少年儿童之家”84个,已实现乡(镇)全覆盖,村委会覆盖率达到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