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同心共筑安全防线 齐心呵护祖国花朵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2年以来,在新冠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西畴县教育体育局主动作为,起好表率,积极深入一线多维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领导班子一线督导。自今年2月份以来,西畴县教体局班子多次深入各学校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困难,秉着严、实、细的工作作风对学校疫情防控措施、集中隔离点、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保障工作开展督导和检查,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学校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好校门关”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疫情防控要求,以铁的纪律完成防控任务,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干部职工一线值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麻栗坡、马关相继发生疫情后,按照县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县教育体育局积极响应,及时按要求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干部参加到强边固防突击队、疫情防控隔离点专班、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一线工作,并安排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实行轮班制深入兴街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耐心的询问登记、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分类落实处置。

健康知识一线宣传。宣传发动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辛苦而平凡,县教体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作出工作安排。一是守好主阵地。严把疫情防控关,利用专题会、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升干部职工及师生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常态化做好机关办公区域、学校日常消毒和卫生清扫;常规排查掌握干部职工及师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筑牢网格区责任。紧紧围绕网格区每日轮班常态化深入住户、商户、活动人群中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生活知识的宣传和活动轨迹排查,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参加核酸检测,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科学佩戴口罩,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的居民群众开展动员并及时配发口罩,教育居民群众要积极配合支持全县的防控工作,在做好自己和家人防护的同时,主动参与社区、单位的防控工作,筑牢网格区防控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基层学校一线落实。为呵护好学生健康成长,各学校多措并举抓落实,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严守安全关。一是持续开展师生及家长、亲人旅居史、健康状况动态化排查、报告工作,时刻掌握底数。二是严把学校大门和教室门,严禁校内校外人员聚集,禁止非必要的校外人员出入学校。抓实抓牢“四查一戴”“一日两检”“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三是严格落实错峰入学、放学,出入学校门口时保持1米距离,常态化开展学校手、书包、进校车辆和教室、体育设施等频触物消毒。四是积极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动态发布疫情通报和防控温馨提示,动员家长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列入校园安全常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日一提醒,自编佩戴口罩室内操,深化师生佩戴口罩的意识和技能。五是每天盘查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清理过期、变质物资,补充短缺物资,确保应急需求。六是动态完善“三案九制”,确保机制有效、高效、长效。七是强化值班值守制度,组织教职工每天对非寄宿制学生进校路段进行巡查,对学生、家长和过路的群众进行“养成自觉佩戴口罩好习惯”的劝导动员,指导执行“一米间距”防控措施,并劝导学生、家长不扎堆、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