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县第三小学三举措打造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走进西畴县第三小学校园,顿时会被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所包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新颖独特、图文并茂的教室文化,给人以善的启迪、美的陶冶;舒适整洁的楼道里,一幅幅由学生自己创作的美妙图画、师生灿烂的笑脸,让人领略到童真的纯净、美好和精彩;多彩多姿的校园文化墙生机盎然,让我们领略厚重的教育底蕴,解读特有的校园文化密码。

西畴县第三小学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书香文化营造高雅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大美育”思路,着力建设充满文化氛围的校园,让每面墙壁都能说话,让每块绿地都充满生机,让每一个空间都充满书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校园里自由、幸福地学习和生活。

以物质文化为重点,营造浓厚的人文环境

构建校园文化,物质是载体。学校着力“描好一幅画,打造四个窗口”。先后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推进学校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建设。如今的校园内,绿化带和风景树环绕操场,芳香四溢的桂花、挺拔的雪松、红花檵木,与文化长廊、宣传专栏等交相映衬,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与此同时,学校还倾力打造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厕所文化、校园文化等四个窗口,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扑鼻的书香气息和文明高雅的育人环境。

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形成清新的文明风尚

为了让中华经典文化融入孩子们的血液、成为滋养精神的养料,每天早上,学校广播里都会传出经典美文朗读等,教室里传出孩子们诵读经典的声音,每天悦读,让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分享到读书的快乐。学生身处学校,就像身处精神和思想的圣殿,心灵得到净化、升华。

为了让学生身心得到全面健康发展,每年“六·一”等节日,学校都会打造一场集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文艺汇演,同时策划开展文体艺术节和各类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主题知识技能活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知识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

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德”是“学生的文明礼仪”,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精髓,是德育的核心。学校以校长等校级领导为先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亲力亲为,以感恩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在开学典礼上组织“拜师礼”,组织新生向家长行感恩礼,在教师节时开展“感恩聚力”活动,开展了主题队会《感恩老师,让心灵飘香》,进行了“弘扬校园文明新风,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学雷锋活动、“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敬老、爱老活动,“学党史、办实事、跟党走”为大理漾濞地震爱心捐款活动等系列社会公益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展示了自我,树立了自信,使学生常做感恩之事,常言感恩之情,常怀感恩之心,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誉。通过学生正确、规范的礼仪动作强化学生的认识,通过组织“一爱五好”创建活动,评选身边的“尚美少年”等活动,使学生逐渐明白,礼仪对一个现代文明人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