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县三小开展寻找不文明现象“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持续贯彻落实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实现学校“德美”育人目标,西畴县第三小学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12月3日起,学校以“寻找不文明现象‘啄木鸟’行动”为主题,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在县城开展“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少先队员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小主人翁作用。

活动中,孩子们深入校园、街道、社区、市场、广场等公共场所,用相机记录下所见的不文明现象。乱丢垃圾、小区内乱涂乱画、公共场所不规范使用汉字和出现错别字、车辆乱停乱放甚至随意占用消防通道、公共活动场地的公共设施被随意损坏、过马路不走人行道、行人闯红灯等种种不文明现象纷纷出现在孩子们的相机中。

活动中,孩子们在认识、记录下不文明现象的同时,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递、践行文明,他们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对少数市民暴露出来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用自己的文明实践倡导广大市民讲文明。

活动结束后,学校全体少先队员委托他们的代表,给县“创文”办书写心得书信,详细陈述大家发现的不文明现象,希望能通过县“创文”办,联合相关管理部门,对这些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和监督检查,鼓励全体市民都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益章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杨益章要求,创文创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成员单位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强组织领导,把各项创文创卫工作落到实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育人质量,希望学校继续开展“啄木鸟”行动,把“弯腰行动”植入人心,实现“大手拉小手,文明创建一起走”的“创文”目标,共同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建设。他嘱托每一位少先队员要好好学习,立志为建设“美丽西畴”出一份力,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红领巾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