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县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使教师资源结构优化、均衡配置,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西畴县“大刀阔斧”抓改革,“精细干事”促发展,以“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新时代“西畴精神”真抓实干,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

一是建立“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编制核定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兼顾、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以云南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核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总量,下达县教育体育局。编制总量每3年核定一次,并根据县域内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城乡区域生源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因素,以年度为单位对编制进行动态调整。8月前,教体局已根据县编办核定的编制,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核定各校编制,按生源变化、教师结构和教育教学任务增减情况,对编制进行统筹安排,保证配齐配足各学校的专任教师。

二是建立“全员竞聘、科学上岗”的学校用人机制。制定印发《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岗位竞聘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169所学校实施岗位竞聘,通过校内直聘、全县空缺岗位竞聘和双向选择三种方式进行,其中:校内直聘、全县空缺岗位竞聘同步同时开展。校内直聘即由学校根据教体局核定的岗位数,按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各年级、学科及科室的聘用岗位,并向全校教职工公布,再由全校教职工提出岗位竞聘意向,经学校量化考评小组综合打分择优聘任。全县空缺岗位竞聘即教体局根据学校岗位数公示空缺岗位,由超岗学校教职工报名参与竞聘,以“笔试+考察”或“笔试+结构化面试”或“面试+考察”方式进行。双向选择即空缺岗位学校与以上两种方式竞聘后仍没有竞聘到岗位的教师进行双向选择。截至8月22日,全县教职工岗位竞聘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此次岗位竞聘共涉及教职工人数3523人,占全县公办学校总数、教职工总数的98.1%,整个过程平稳有序推进,既促进了全县师资的均衡配置,又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三是建立“回炉再造、重塑身心”的提升机制。经过全县空缺岗位、校内直聘、双向选岗等环节落聘的教师,将按照《西畴县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方案》,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回炉”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一个星期军训、一个月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半个月拓展训练、两个月跟岗学习、一个星期的总结考核,考核合格后根据学校教师配备情况派遣到基层学校任职。

四是探索实施学区集团化管理机制。为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结合全县教育资源配备、区域发展水平、学校分布等情况,将全县8所县属校(园)及10个乡(镇)中心学校划分为四个学区制教育集团,分别是同兴教育集团、精字教育集团、莲花教育集团、靖源教育集团,全面实行“八个统一”(即:办学统一理念、师资统一调配、经费统一管理、资源统一调度、教研统一组织、质量统一监控、活动统一规划、考核统一评价)的抱团式发展办学模式,使集团内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城乡(校际)一体、均衡发展的目标。同时在四个教育集团总部分别设置一个办公室、二个中心,并首次将乡镇中心校职能职责下沉到乡镇中学或小学,乡镇中心学校不再单设为行政事务机构,对所在学校进行直接管理。现已完成学区集团化办学办公室及人员配置,相关管理机制正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中。

“县管校聘”改革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全县教师队伍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营造了教体系统比学赶超、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教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长效机制,激活教育发展“一江春水”,实现全县教职工结构优化、均衡配置,充分展现了“县管校聘”改革制度的前瞻性和优越性,同时为全县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