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从“畴阳法苑”法治广场到“预青基地” 孩子的暑假还可以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c8c86f5af3334c3d8fd1ca88219d54a6.png

在暑期来临之际,为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度过平安、快乐的假期,发挥法院在法治宣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中的教育引导作用。近日,西畴县人民法院邀请50名学生到法院参观学习。

法院干警就暑期加强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提醒参观学生注意暑期安全,不到人流密集场所,遵守交通法规,不单独到水源处玩耍,不食用野生菌、不喝生水等,对发生意外如何处置进行提示,切实增强暑期安全。

在法院干警的带领下,孩子们先在“畴阳法苑”法治广场参观了竹简书、宪法墙、天平雕塑、法律树、宪法石书、古代法治人物、“西畴精神”7个部分,了解了宪法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重要性,认识了我国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回顾了古代法治人物的思想,理解了天平雕塑的深刻含义。在“预青基地”领导关怀专区感受领导人对青少年的“护”,在模拟监狱功能区深深感受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悔”,在以案释法专区真切感受到庄严法律的“严”,在毒品预防专区深刻感受到毒品对于个人、对于家庭、对于社会的“害”,深刻认识到远离毒品、自觉抵御毒品的重要性,自觉树立识毒、防毒、拒毒的理念。

据了解,西畴县人民法院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依托法治广场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基地,在新学年开学、三月法治宣传月、“六一”儿童节、12·4国家宪法日和法院“公众开放日”及寒暑假等重要节日和时间点,邀请在校学生到法院开展普法教育。

2021年以来,共接待中小学校教师学生参观学习6场500余人次,“零距离”感受法治文化,增强法律意识,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