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县多举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助推教育改革持续深化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西畴县主动求变、积极创新,健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助推教育改革持续深化。

一、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升教师干事创业动力

一是以政策为纲,建立健全职称评聘制度。在深化省州政策落实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机制体制,出台《西畴县教体系统职称评聘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首要条件,以教育教学工作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局属事业单位和县属各校(园)按学段、单位属性分类别进行岗位设置,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岗位设置由乡(镇)中心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分中学和小学(含幼儿园)两类进行岗位设置。二是打牢评审之基,建立健全教育行业职称评审组织机构。2019年,西畴县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从教体系统内遴选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专家评委,建立了“西畴县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评委库”,为全县职称评审、推荐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释放改革红利,岗位设置向乡村倾斜。全面贯彻执行省州县各级岗位设置相关政策,依法依规倾斜乡镇及以下学校,中、高级岗位设置向乡村学校倾斜,在乡村学校任教3年以上(含县城学校交流轮岗、支教教师)经考核表现突出并符合条件的教师,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聘。

二、深化教师队伍流动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为有序促进教师队伍人才流动,激发创新干事活力,制定印发《西畴县教师流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流动。一是坚持稳定发展原则。为确保教师队伍稳定,规定每年申请流动到县以外(含到县以外地区参加公开选调)的教师总数不得高于全县教职工总数的2%,各乡(镇)中心校、县属各校园参照全县比例确定,县内学校间流动不受比例限制,规范了人才有序流动。二是坚持均衡配备原则。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鼓励优质学校骨干教师向薄弱学校流动,鼓励初中教师到小学任教,出台《西畴县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办法》,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备,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坚持择优审批原则。为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实行择优审批,以上一学年的履职考核结果为依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前20%范围内的人员方可申请流动,树立正确工作导向。四是坚持规范办理原则。实施教师流动管理办法,人员流动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理,工作过程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因重大疾病不能胜任工作、随军家属、等特殊重大情况可特殊考虑。

三、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凝聚教育发展合力

一是加强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管理。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新聘任的校(园)长,实行任前公示和一年试用期制度,试用期满考核结果合格以上继续聘用;任期届满任期内考核结果均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可续聘或调其他学校任职,同一校(园)长在同一学校任职不能连续超过两届;特殊情况下,优秀校(园)长可延长任职年限及放宽任职年龄。努力打造一支管理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管理团队,建设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领导队伍充分调动校(园)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深化乡村学校教师管理改革。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完善乡村教师激励机制等。同时,创新乡村教师培养模式,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通过与优质院校合作,有计划选派乡村教师业务骨干跟岗进修,聘请教育教学专家、学者为乡村教师授课,通过定向委托等特殊方式,有计划地培养出一批以薄弱学科为主的乡村教师。整合当地教研师训资源,协调配合师范院校与中小学校共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积极争取师范院校每年派遣高年级师范生到乡村学校实习,置换乡村教师到优质学校跟岗进修。三是全面实施局管校聘工作机制。改革现行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制定《西畴县教职工局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各校(园)逐级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分级分类制定考核评定细则,公开透明开展竞聘、考察、聘用工作,进一步健全教职工流动及退出机制,实现教职工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职称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方案实施以来,县级统筹完成了113名专业技术人才的有序流动。四是探索新时代“西畴精神”+教育机制。新时代“西畴精神”进校园,激发学校自主办学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着力整治庸、懒、散、慢、拖、浮等不良习气,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师资队伍,不断推动全县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