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西畴县爱卫进校园 小手拉大手拉出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家长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在校园全面推开,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片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西畴县以“小手拉大手、共创新西畴”为主题,积极开展“十二个一”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围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通过学校领导讲、教师讲、家长讲、学生讲,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全县各学校累计宣传近500次,教育宣传近4万余人。

二是召开一堂主题班会。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争当文明卫生小标兵”为主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卫生文明主题班会,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累计开展主题班会6000余场次,师生知晓率达100%。

三是打造一处宣传阵地。通过校园橱窗、黑板报、手抄报、红领巾广播、健康教育宣传栏,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七步洗手法等内容进行宣传,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累计书写各种宣传板报500多期。

四是举办一次绘画书法展。以“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齐动手”“从点滴、讲卫生、养习惯”“等为主题,鼓励学生、老师、家长创作爱卫绘画、书法,并集中展览,增强宣传效果。共举办书画展236余场次,37幅作品获省州表彰。

五是开展一次专题演出。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七步洗手法”“六条新风尚”等内容进行编排,创作主题歌曲、舞剧,在北回广场等开展专题演出4场,观看群众达2万人次。

六是诵读一份行动倡议。积极开展“我给家长上堂课”,引导学生向家长诵读《西畴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议书》,并进行爱卫知识互动,让爱国卫生运动知识得到更好地普及。

七是举行一次亲子体验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同做家务事、志愿服务卫生清扫等“我和爸妈同劳动”亲子活动,增强学生家长参与热情。

八是共写一篇爱卫作文。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践或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完成一篇高质量的作文,并由家长写上评语,以校为单位开展评比活动,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省爱国卫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征文比赛,我县2篇征文荣获优秀作品奖。

九是开展一次评选活动。以“我是城市小主人、我为创卫做贡献”为主题,每学期开展一次“环保小卫士、文明好少年”评选活动,发挥榜样作用,在校园中形成“讲文明、树新风、崇尚先进、文明向上”的良好校风。

十是签订一份讲卫生文明公约。学生与家长签订家庭卫生文明公约,家庭成员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用实际行动保持家庭卫生良好,积极创建卫生文明家庭。

十一是组织一场变废为宝活动。引导师生、家长收集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发挥奇思妙想,精心制作玩教具、生活用具等,让废旧物品焕发出新的生机,实现变废为报、再利用。

十二是举行一次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承担家务,每周回家打扫卫生、规范物品摆放,并提供家庭环境图片参与校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对优秀家庭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