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详细内容

“重读 重解 重用”西畴精神丨这里有支走向全国的女子足球队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今年9月,西畴县第一中学足球队的4位队员入选云南代表队,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系列活动比赛。因比赛中表现优异,4人均入选此次足球夏令营全国分营,其中1人进入全国分营最佳阵容。 

2015年,搬进新校址的西畴一中,拥有了崭新、开阔的塑胶足球场。良好的新环境给了学生们运动、成长的空间。  

此之前,学生辍学、厌学率高,用校长郑杰的话来说,“连学校也不是很有勇气和信心去管理。”  

从此以后,学校十分重视学生专业特长的培养,组建了各种兴趣活动小组、学生社团,激发学生的兴趣,找回对学习的信心,音乐、体育、美术特长生个性发展效果显著。 

2016年,西畴县第一中学在与文山州第一中学的足球比赛中,意外地赢了。后来的高考中,参加这场足球比赛的17位同学全部考上了二本大学。  

今年高三的杨平金,在初二的学校运动会中参加了800米长跑,老师观察了她的跑步速度、爆发力后,建议她去踢足球。一星期后小有成绩,于是让她加入了校足球队。由于家中贫困,加之数学学起来吃力,杨平金曾一度放弃上学的念头。老师不断鼓励她,依靠档卡户每学期1250元的补助,杨平金坚持上学。  

经过校足球队辛勤的训练、集训,2020 年9月,杨平金和同校的黄刚柳、胡颖、赵方娇四位同学入选了云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暨第三届青少年校园足球高中女子组最佳阵容,并代表云南省校园足球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系列活动比赛。  

比赛中,瘦瘦小小但是身手灵活的杨平金表现突出,入选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全国分营最佳阵容”,其余3位同学也均入选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全国分营”,都将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是全国校足办主办的最高水平赛事活动,入选全国分营“最佳阵容”的杨平金,将在下一步的训练与比赛中,获取入选总营的资格,朝着国家队的选拔迈进。“踢足球让我的生活增加了许多快乐,给了我考大学的勇气。”杨平金告诉记者。 

郑杰介绍,学校每年通过特长考试进入本科大学的人数不断增加,由2015年的26人增加到2020年的112人。学校初2019级学生龚发霜,因为踢足球,被云师大附中破格录取;高2019级学生张权威,因加入美术兴趣班,喜欢上绘画,成为美术特长生,后高考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  

同时,高考一本上线率也在逐年上升,人数由2015年的6人增加到2020年的44人,二本上线人数由2015年的96人增长到2019年的257人。高职单招人数不断增加,由2016年的10人增长到2020年的95人。  

(云报全媒体记者施颖 刘珈彤 段毅 李喜翠 张文峰 /文 陈飞 普建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