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疫情防控>详细内容

“二阳”来了?文山疾控发布提醒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我州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为XBB型,与全国、全省主流行株一致。研究数据显示,与早期流行的病毒变异株相比,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强,但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在新的优势毒株流行和人群免疫水平变化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再次感染的风险。文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

一、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活动时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进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或出现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期间,应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

二、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建议老人、体弱人群及儿童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保持室内环境通风,可有效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如您近期已感染新冠病毒,请在感染期间尽量不外出,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必需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

三、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归来后,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必要时及时就诊。感染者居家期间,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尤其是老人、儿童或患有严重基础疾病者,应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必要时及时就诊。

四、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如您尚未感染或已感染过但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请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等人群更应主动接种。